引领商机 创富未来 中国家电产业新商机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6月26日-28日,由现代家电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家电产业新商机大会在北京金潮玉玛国际酒店召开。5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家电、舒适家居领域的厂商齐聚一堂,共享本届商机盛宴。

中国家电产业新商机大会,以行业增速迅猛,增长趋势稳定,产业前景看好的壁挂炉、空气源热泵、新风、空气净化器、集成厨电(集成灶)、集成卫浴等6大品类为导向,链接了行业主流的领军品牌,并定向邀请了对这些商机品类有代理或采购意向的500多位安装类电器代理商、卫浴建材经销商、舒适家居和暖通领域的集成商,以及相关产业链条上的零售商、服务商、电商、装饰装修公司、工长联盟、行业机构和校园代表,旨在为厂商两端搭建一个沟通合作的桥梁,共筑行业格局,引领商机,创富未来!

4W9A7035.JPG

4W9A7360.JPG

大会现场众商云集

突出商务性,注重合作效果是本届商机大会的鲜明特色。现代家电传媒集团董事长傅教智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对于厂商来说,发现商机,抓好商机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4W9A7205.JPG

现代家电传媒集团董事长傅教智

2008年,现代家电就推出中国家电行业第一本商机分析报告,详细阐述了在当时的背景条件下商机产品所具有的特征以及品类划分。十年时间过去,家电产业也已经深受互联网化影响,产业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当年商机报告中所提到围绕健康、舒适、集成、便捷和服务的倡导始终没变,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几个商机产品的方向越来越清晰。在瞬息万变的新市场背景下,厂商都应该找准商机落地关键点,开创发展新格局。

主办方现代家电传媒集团以“做好桥梁,当好红娘”为服务宗旨,在长达半年的筹备期当中,中国家电产业商机大会组委会,面向全国的目标经销商进行了问卷调研。从大会组委会收到的500多份经销商的参会意向回执表当中可以看到,经销商对于近年来增长态势普遍看好的新风和净化器、壁挂炉和热泵以及集成厨卫有着明确的代理意向和代理需求,因此大会精准地锁定六大商机品类,并定向征集这些行业当中有招商需求的品牌商参与到本次盛会当中,三大行业、六大品类的主流品牌商都派出招商及销售负责人到达现场,与经销商进行精准对接,这种商务对接的活动,持续贯穿本届商机大会的会前、会中和会后,真正有效地服务了厂商两端。这种经销商决策者直接对接品牌商决策者的形式,在会展、区域招商会等其他方式的商务活动中,是难以实现的。

此外,为了让与会的经销商们更好的了解品牌商的产品特色,来自A.O.史密斯、约克、美的、法罗力、小松鼠、帅康集成灶、康斯拓普、迈迪龙、苏宁帮客、舒适100、亿家净水、厨卫百分百等品牌和企业盛装出席,将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带到了会议现场。

11.JPG

QQ截图20180628180754.jpg

4W9A7828.JPG

品牌厂商盛装出展

深挖后市场壁挂炉采暖仍大有潜力

2017年,受“煤改气”、“煤改电”政策红利的积极影响,暖通行业迅猛增长,在北方一些煤改气的中标区域,壁挂炉曾经出现“一炉难求”的狂热局面,这也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参与其中,参与到壁挂炉和热泵产品销售当中的经销商更是不计其数。然而,在国内138家壁挂炉生产企业当中,只有36家年产量在万台以上,其余企业只有60%-70%能正常生产。这表明,目前国内壁挂炉市场总体的品牌集中度在提高。未来我国燃气壁挂炉市场将会出现两大发展趋势:一种是低端市场会得到迅速扩大;另一种是在高端市场上的冷凝式燃气壁挂炉产品的销量会得到快速增加。

webwxgetmsgimg (8).jpg

中国壁挂炉暨清洁能源采暖产业峰会

政策推动燃气壁挂炉市场持续升温的背后,是品牌商对后市场的续势待发,新进入者的无所畏惧,大品牌的品类联动,专业品牌的资源整合优化,跨行业领导品牌的系统突破等,各类品牌企业都对自身在煤改气后市场的“真”成长不断努力着,无不映射出近两年壁挂炉零售市场的生长涌动。

在市场的狂热面前,一些问题如低价中标产品质量不稳定造成的负面消费体验和口碑,安装服务配套跟不上,部分区域出现气荒现象等等,也逐渐暴露和显现出来。进入2018年,采暖市场逐渐步入理性并稳步增长的节奏,2018年甚至未来几年的壁挂炉采暖后市场,似乎才是厂商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的主战场。

对于厂商如何布局壁挂炉采暖后市场,国内外舒适家居市场的发展态势如何?在中国家电产业商机大会之首届中国壁挂炉暨清洁能源采暖产业峰会上,BSRIA佰世越亚太区总经理于志慧以“市场格局重塑掌握中国舒适家居市场风向标”为主题,为与会厂商解读了未来壁挂炉采暖行业的市场走向。她通过详细的调研数据,解析了舒适家居行业的格局和走向。

4W9A7296.JPG

BSRIA佰世越亚太区总经理于志慧

商机再解读新风净化产业理性回归

在2015到2016年,中国的新风和空气净化器市场借助雾霾的“东风”,出现井喷式增长,进入到2017年,当雾霾经济渐弱,“恐慌性”购买净化器、新风的现象不复存在,市场大幅度收窄的状况出现后,很多新风和净化器的厂商感受到的寒意和压力,在剥离了雾霾外衣,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前提下,新风净化产业如何走上一条理性回归的道路?在商机大会之第二届中国新风与空气净化器产业财富峰会上,与会嘉宾们给出了答案。

webwxgetmsgimg (6).jpg

第二届中国新风与空气净化器产业财富峰会

对于新风净化行业的发展前景,嘉宾们普遍看好。新风产业未来必将随着我国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进一步升级,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室内空气质量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预计未来的新风产业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产大数据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仁梁,在大会上做了“净化向西,新风向东”的主题报告,对中国新风净化市场及产品商机进行了再次解读。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当下家电行业进入盘整期,品类表现不一,新风及净化行业仍然表现相对突出,2017年,新风市场销售规模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31.1%,净化器市场市场零售额为162亿元,同比增长20%,继续领跑家电产业整体增速。

4W9A8303.JPG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产大数据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仁梁

在精装配套率持续提升,消费能力及认知提升以及中产阶级崛起等利好因素作用下,奥维云网预计,2018年全年,新风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5亿元,增长率31.3%。行业发展空间大,中产阶级需求升级,企业多元化以及渠道的积极布局等,都将助推新风行业高速发展。但是对于行业和企业自身来讲,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并对房地产调控、环保治理升级和环保治理升级带来的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集成化发展厨卫电器产业步入体验时代

2017年,在家电业整体增速趋稳的大背景下,厨卫行业表现抢眼,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7年厨卫电器市场总规模达到2015亿元,同比增长13.6%。然而,2018年厨卫市场整体增速放缓,1-5月份整体规模为809亿元,同比微增1.4%。

webwxgetmsgimg (9).jpg

首届中国集成厨卫产业峰会

在商机大会之首届中国集成厨卫产业峰会上,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总结了对厨卫行业八大发展趋势:大众化、健康化、美观化、舒适化、智能化、高端化、套餐化、集成化。其中,嵌入式比重提升,成套化成热点,集成功能电器火爆,厨房内整合拉开序幕。2018年1-5月集成厨电迎来高速增长,线上销售数据显示,嵌入式一体机增长率达到281.3%,集成灶增长率116.1%,水槽洗碗机增长达到175.6%。

作为厨电行业细分领域的集成灶产品,正逐步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新兴力量。数据显示,集成灶产品自2003年上市以来,短短15年,行业发展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市场开始集中爆发,近两年,行业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30%以上。而对于卫浴行业涌现出来的细分品类——集成热水器,在过去的两年也迎来了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一些围绕厨卫电器集成化进行的创新模式也开始涌现。2017年,从即热式电热水器行业实现顺利转型的约克,开始重新整合产品线、整合资源,先后引进速热、储水、燃热等热水器、智能花洒等相关产品。同时将目光从卫生间扩大到厨房,集成灶、水槽洗碗机,包括净水和空净都被引入到约克产品线。厨房和卫生间是消费者与家电产品和品牌产生最高关联的品类,着眼于这一定位,约克提出“家立方3”概念,并以此进行智能厨卫体验馆的终端打造。

4W9A8638.JPG

约克创新(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海波

主办方现代家电传媒集团也敏锐地洞察到了集成厨卫市场的商机变化。在现代家电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志伟做的《中国家电集成化消费及营销趋势解读》中指出,家电、家居集成化已成大势所趋。在泛家居时代,集成与联合,互联与融通是家电和家居业的发展方向,行业及企业必须加快产品、渠道以及营销模式的创新。厂家要做的是从产品端到服务端整体化的集成。对于渠道商来说,同样要拥有强大的整合能力,更具体的整合方案以及服务集成能力,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强化消费体验,通过好的消费体验,来实现营销工作当中最关键的两步:引流和转化。

4W9A8597.JPG

现代家电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志伟

除了针对三大行业六大品牌的垂直行业会议之外,主办方还根据几个行业共同的“强服务属性”的特点,安排了压轴的中国家电服务商机落地大会,从产品商机之外的服务商机角度,对行业商机进行了深入解读。大会以“再论家电产业服务商落地的可行路径”,“共享入口,以用户为中心重构销售服务一体化体系”,“从量变到质变促服务价格有效转换”等行业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主题,并对服务体验升级的案例进行了分享。

4W9A9235.JPG

最后,大会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最具合作价值品牌金石奖,2018年度中国壁挂炉产品金石奖,2018年度中国新风净化产品金石奖,2018年度中国集成厨卫产品金石奖,2018年度中国热泵产品金石奖共五大奖项,38家获奖品牌和产品捧杯而归。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