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要把共享单车减到90万辆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采平 责任编辑:周健

近日,记者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武汉市共享单车已经突破103万辆,乱停乱放问题依然突出,超出了人行道承载能力,计划年内削减15万辆共享单车。

记者从武汉市公布的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评估报告中获悉:摩拜、ofo和哈罗单车得分均未超过80分,后两家更是在70分以下。通过分析考核指标,武汉共享单车运营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

一是路面单车管理乱象仍然存在。在大型商圈、影院、地铁站、主干道等公共地段的单车停放较为规范,但居民小区、学校、背街小巷等地段,单车乱停乱放、车辆卫生差,故障车长期无人清理等现象仍十分突出;二是运维人员配比不达标。3家企业均未按照投放车辆的运维人员配比要求,提供能够核实确认的运维人员清单,企业运维人员的配比,远未达到政府明确的5‰的比例要求;三是社会满意度不高。本次社会满意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份,经统计分析,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持肯定态度,但对企业服务综合满意率均未过半,反映3家企业在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根据此次考核评估,86.3%的被调查者认为,共享单车数量太多,导致容易出现乱停乱放、占道摆放等问题,同时也是浪费资源。共享单车数量过多的弊端早已显现,武汉市早在去年9月4日就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据武汉市公交管理办公室介绍,经调查统计,武汉市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已严重超出了该市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在市场容量评估工作未正式完成前,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同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结合实际,依据此次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对武汉市共享单车总量分批实施调减。

第一批调减15万辆,与本次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以第一名为基数,依次增减10%。即:摩拜调减4.55万、ofo调减5万、哈罗调减5.45万。本次调减年内完成。从即日起至7月底前,由企业自减;若自减不到位,则由城管部门予以收押。第二批调减,待武汉市共享单车规模容量评估结果正式确定后,再依此予以调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