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天猫+京东,新玩家正逐步入场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如果你平时对于电商行业并不关心,很容易将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划分为“二元对立”格局——天猫和京东,但如果对电商行业有一定的观察和了解,你一定会发现在垂直电商领域还有寺库、小红书这两家后起之秀值得关注。这份成绩单不仅引起国内媒体的关注,还吸引Campaign Asia,从商业模式上对这两家电商行业的“新生力量”做出了解读。

寺库的O2O成绩单据Frost & Sullivan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若按成交总额(GMV)计算,寺库在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市场份额已达25.3%。这样的成绩单,寺库是如何做到的呢?Wiki上,O2O被定义为指线上营销及线上购买带动线下(非网络上的)经营和线下消费,而在Campaign Asia文章中则认为,O2O既为消费者带来了电子商务的移动红利,也同时提供了个性化、可触摸的品牌体验,在国内,这种的品牌体验则更多地表达为朋友圈的分享以及微博的晒图。

文章也认同了寺库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在可触达的品牌体验上做的更好,寺库目前拥有十家自营线下体验中心,不定期举办烹饪课或品酒会等热门周末活动,寺库的线下门店从枯燥无味的买手店变为品质生活方式聚集地。而在O2O的生意经里,还有一个元素是不容被忽视——即“现金”元素的运用。目前,仍有不少外媒在重复中国实现“无现金化”这一条旧新闻,而Campaign Asia则对其持有不同的观点——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你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停车费,甚至能支持在生鲜市场购买蔬菜,因此,品牌接受移动支付并非是新奇之举。

在移动支付已普及的背后,寺库商业CEO陈健豪(Eric Chan)却告诉作者,他们进一步拓展了无现金支付的概念。首先,为不想使用信用卡的顾客提供无息按月还款,以便他们能够购买更高价值的商品;其次,寺库和百盛等零售商合作,为顾客提供无息按揭计划购买产品。文章也提及了在电子商务项目多样化的努力上,寺库也处于领先地位。它不仅销售奢侈品外,还涉足旅游业,专注于提供48小时旅游套餐,除此以外,寺库在健康和教育服务也有所涉及。这是因为寺库发现,高净值消费者更喜欢时间较短,可以边工作边休闲的假期,在其看来,这些都是中国“新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体现。自2018年4月,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提出了全新的品牌slogan“给你全世界的美好”,寺库正努力实现从奢侈品电商到精品生活方式平台的蜕变。成立的十年以来,寺库所积累了超过1870万以“新中产阶级”为代表的高端用户,正成为寺库最重要的财富。

文中,Campaign Asia也将寺库和电商领域的“老大哥”——京东做了比较。京东于2017年10月推出了奢侈品频道Top Life,并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更加便利的物流服务。但在奢侈品的消费体验方面,寺库已经走在前面,如果你购买了西装,它会同时将相近码数的西装一起送来,供你试穿,甚至附上皮带打孔器,帮你轻松地将皮带调整合适;针对更高净值的用户,寺库推出了礼宾服务来满足其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小红书就是小红书,不同于其他电商。小红书2017年的用户数据统计中,中国女性用户占了足足88%,更有接近70%新增用户是95后。这款估值达30亿美元的导购类APP是主要为那些查看海淘美妆和时尚产品评价的女性而搭设。目前,小红书月度活跃用户接近3000万,文章也对小红书深受女性用户所喜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一部分在于平台的社区化运营,无关的负面情绪或是内容则可以得到有效“折叠”,只专注于对自己的购物进行评论分享,周而复始,这是备受低于35岁的中国年轻女士所喜爱的循环;而其另一优势是平台对于信息的把控,用户可将自己最喜欢的评论、点赞和对他人帖子的点评保存到自己的笔记和专辑中,但却没有平台内二次分享的功能,这样确保平台的流量不会过于中心化。除去对素人的扶持,小红书也在招募流量入驻,随着星女郎林允入驻小红书,小红书吸纳了包括范冰冰在内一大批当红明星入驻。以范冰冰为例,首篇分享就收获了一万多赞,粉丝已经突破千万。不同于人们日常认知中的电商平台,用户的关注点聚焦于商品本身,小红书将人们注意力分散至用户UGC产生的内容,用口碑的方式去对商品进行评价,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定义小红书,或许用《人民日报》的总结会比较恰当:亚马逊+Instagram。

但文章也对社交平台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文章作者就此问题与几位年轻的中国女性探讨,发现她们对这样中心化的意见领袖持谨慎态度。小红书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对于明星、网红发布商业内容采取了限制的态度。凭借垂直领域的深耕与了解,寺库、小红书在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商业竞争中丝毫不落下风。文章末尾,Campaign Asia也对这两个平台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成为中国越来越受欢迎的电商平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