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一个日益增长的北欧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马里斯·赛尔嘉 责任编辑:

拉脱维亚共和国是一个议会制共和国,位于经济和文化活跃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中心。它西邻波罗的海,是连接北欧和东欧的十字路口。拉脱维亚北与爱沙尼亚接壤,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相邻,南面是立陶宛,西面与瑞典隔海相对。

得益于拉脱维亚在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北约和联合国的成员国身份,拉脱维亚企业能够成功瞄准欧盟的发达经济体和东部邻国的新兴市场。拉脱维亚位处于申根区,并使用欧元作为统一货币。今年拉脱维亚将庆祝其建国一百周年。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人民介绍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在其他包括投资在内的领域开展合作。

自1991年拉脱维亚共和国恢复独立以来,中拉关系发展迅速,硕果累累。拉脱维亚共和国成为了第一个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波罗的海国家。这一重大协议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提供了平台,实现了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巩固了两国在交通运输、商贸往来和各类中欧合作项目上已建立的良好关系。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领域正在稳步发展。同时,作为欧盟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拉脱维亚的经济地位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开辟新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机遇。

进口与出口

拉脱维亚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进出口贸易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使中国成为其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拉脱维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激励措施、经商便利、低税率和合格的人才储备。这些优势的结合特别适合于欧洲市场的新进入者。

相反,许多拉脱维亚产品在中国已经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例如,高质量的奶制品和鱼类产品得到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拉脱维亚以其悠久的传统和现代食品加工技术而自豪,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推广拉脱维亚食品。仅今年,拉脱维亚“食品联盟”公司就在中国设立了两家工厂,提供用进口拉脱维亚原料生产的新鲜乳制品。拉脱维亚公司还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宁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多个大型展会,拉脱维亚的专业技术使其获得“荣誉主宾国”的称号。这些仅是拉脱维亚为提高拉脱维亚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而采取的一部分措施。

基础设施

拉脱维亚出口的支柱是以投资者为重点的强大和发达的基础设施。拉脱维亚有四个自由港和经济特区提供有利的税收条件。10多个商业园坐落于拉脱维亚的主要城市,提供了大量的选择(设施、服务、供应商等)以及满足个体公司需要的所有必要的公用设施。地区企业孵化器通过以折扣价提供设备和服务的方式来减轻中小企业早期发展的负担。

交通和物流

拉脱维亚是欧亚主要市场之间贸易往来的十字路口。拉脱维亚是从亚洲到欧洲运输货物最方便、最实用的枢纽之一,反之亦然。拉脱维亚在处理国际贸易流通方面有100多年的经验,创造了高效、安全、多模式、平衡、环保和竞争的运输系统。拉脱维亚提供综合运输和物流解决方案,拥有三个主要的不冻港(里加港、文茨皮尔斯港和利耶帕亚港)、区域铁路运输领头羊(JSC“拉脱维亚铁路”)以及航空港(里加国际机场和国家航空公司“波罗的海航空”)。拉脱维亚未来运输发展的重点确定在四个优先领域:铁路、海港、航空和工业园区,进一步表明了面向投资和政策精简的发展方向。

拉脱维亚积极与中国一起参与并为欧亚运输通道的发展作出贡献。拉脱维亚交通部与中国交通部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交通物流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订了《关于开展港口和临港产业园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拉脱维亚还组织并主持了第一次交通部长会议,并在里加设立了16+1物流秘书处。拉脱维亚和中国已经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成果,如测试集装箱封锁、包机和货运、关于建立大陆桥的谈判以及连接两国港口的交通线。

港口

作为拉脱维亚本身和若干邻国的重要出口和过境转运点,三个最大的拉脱维亚不冻港一年365天提供可靠的通道。与所有其他交通基础设施的连接,加上具有吸引力的免税区激励措施,使港口成为工业活动的区域中心。现在仍有许多在免关税区内的、有直接的海上通道的港口可供企业使用,

所有的港口都配备所需的基础设施——散装液体箱、码头、仓库和起重机,通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供应商——装卸工、代理、报关员和银行——以及一些国际公认的公司,如德迅和马士基,包含透明的服务报价。

航空公司

里加国际机场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机场。在2017年间,它为超过609.7万旅客提供服务,打破了以往全年旅客人数记录(同比增长12.9%)。机场的货运量增长了近三分之一,占波罗的海航空货运市场的51%。

里加国际机场为波罗的海各国首都几乎一半(44%)的旅客提供服务。相比之下,2016年塔林(爱沙尼亚)为18%的乘客提供服务,维尔纽斯(立陶宛)为31%的乘客提供服务。该机场目前为超过17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拉脱维亚的波罗的海航空公司,欧洲航空公司领导者如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北欧航空公司和芬兰航空公司,以及价格低廉的瑞安航空公司、威兹航空公司和挪威航空公司。上述公司和一些其他公司提供了从里加国际机场到80多个目的地快速可靠的直航。2016年,机场完成了航站楼北码头的建设,这将使机场能在保持目前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客运量。

随着货运量增长29.2%,该机场还在2017年成功扩大了其航空货运市场。这是由土耳其航空货运在波罗的海地区推出的第一条定期货运航线以及SJSC“拉脱维亚邮政”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成功合作项目促使的,使得从中国运来的邮件货物在里加机场得到处理。

公路和铁路

拉脱维亚是仅有的三个与俄罗斯直接接壤的欧盟国家之一,使其成为东/西方贸易往来的理想之地。俄罗斯高速公路M9——一条发达的公路货运路线,也被称为波罗的海高速公路——直接连接莫斯科和里加,该条公路也同贯穿赫尔辛基和布拉格的瓦芭提卡高速公路相连接。

拉脱维亚的铁路系统非常可靠,甚至被北约用来从拉脱维亚港口直接运送非军用物资到阿富汗。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把里加和莫斯科直接相连,有定期的集装箱班列。拉脱维亚和俄罗斯拥有共同的铁路轨距和基础设施,能持续促进贸易的增长。与此同时,旨在整合欧洲铁路网络中的波罗的海国家的横跨欧洲的铁路运输项目正在酝酿之中。

与日本和东南亚相连将有更多的贸易机会。目前,拉脱维亚铁路主要是作为运输干线,其中承担了包括从俄罗斯到拉脱维亚港口的79%货物运输,以及大约35%的由铁路油罐货车组成的货运列车。反方向行驶至莫斯科或俄罗斯/独联体的其他地区的主要是集装箱货物。

基于在过去的合作项目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功,拉脱维亚对今后在运输和物流领域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的潜力充满信心。

劳动力

拉脱维亚的劳动力会说多种语言,受过良好的教育,随时准备接受新的挑战,并具有很高的积极性。拉脱维亚是世界上大学出勤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15年至2016年,有84282名学生在59所高等教育学院和54个职业教育机构学习,其中3个是外国大学的分支机构。有超过1.4万名学生在高等教育项目中学习工程、电子、金属制造等,同时也在职业教育项目中学习。与拉脱维亚相比,拥有受过更好培训或更具积极性的劳动力的国家少之又少。同时,拉脱维亚的历史为其劳动力提供了商业和文化规范知识,使其能够与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伙伴以及西欧国家建立伙伴关系。80%多的拉脱维亚人说俄语,40岁以下70%的人说英语,也有很多人说德语和斯堪的纳维亚语。拉脱维亚的劳动力占大学生数量比例在世界上排名前五。作为北欧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拉脱维亚人以拥有很强的职业道德而自豪,同时拥有与俄罗斯做生意的丰富经验和知识。

研究与开发

拉脱维亚也是其社会和市场数字化的领导者。尤其是在量子计算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它有活跃的STEM学术环境。我们的大学在全球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了多项大奖,并在工业、卫生、国内产品、国防和其他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例如,里加技术大学为无人机等小型移动设备开发了一种独特的光流测距法和算法。

拉脱维亚企业也积极开展应用研究。由Squalio云咨询开发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例如全国范围的超速执法)。JSC拉脱维亚国家森林(LVM)是一个森林管理公司,管理着114万公顷的林地。为了有效可持续地管理森林,他们使用最好的内部开发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多种查看、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方法。

拉脱维亚还积极发展国际网络,在精准医疗领域建立合作项目。作为一个小而灵活的国家,我们可以提供的基础设施和灵活性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行业巨头。例如,拉脱维亚大学与制药和信息技术领航者——罗氏公司和微软合作进行的复合型项目,目标是开发一个开放的数据驱动的设备——数据湖,该设备将存储不同的基因和健康相关的数据集,使它们可用于广泛的研究问题。例如2017年位于深圳的基因测序公司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大基因)在拉脱维亚进行了投资项目,并与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开设了一个研发实验室。

旅游、教育和文化

中拉两国在旅游、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在加强。在过去的两年中,两国签署了几项重要的协议和备忘录,为今后的交流创造了法律框架。其中包括《科学技术领域合作协议》、《文化合作协议》、《智库合作备忘录》和《关于促进旅游合作的备忘录》。

还有欧盟——中国旅游年期间的活动,将为中国人民了解我国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不断努力,通过提供现代化和便利的签证申请流程和前往拉脱维亚旅行的方式促进两国人民的互动。智库合作、文化交流、教育交流日益增多。不仅学习汉语和文化的热潮在拉脱维亚兴起,拉脱维亚语也在中国的三所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中心在华北科技学院设立。我们计划在里加设立一个地区性的中国文化中心,以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在中国2022年奥运会前夕,我们也在探讨冬季运动合作的可能性。

拉脱维亚已经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未来中拉关系发展前景无限。在拉脱维亚和中国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必将发挥其最大潜力。(作者:马里斯·赛尔嘉先生(H. E. Mr. Māris Selga)拉脱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