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理财公司收益率仍然超过6%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有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周群发了短信,“8.5%清凉福利连享28天。”这个收益率靠谱吗?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表示,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提醒,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郭树清的三条线:6%、8%、10%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海的陆家嘴论坛上,呼吁公众警惕非法集资,不要被高收益率所蒙骗。人民群众既是金融监管保护的对象,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依靠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发动群众,让群众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时成长为治乱象的生力军。

“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郭树清的“6%、8%、10%”三个数值,被迅速传播,给公众敲了警钟,公众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有了新的参照物。

2015年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用两个关键数字:24%、36%,划定民间借贷年利率红线,“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从此,谁敢购买年化收益率超过24%的理财产品,谁就自己先掂量掂量。

要警惕理财平台突然提升收益率

“据网贷之家6月12日至6月20日的统计,理财产品的参考利率是6.77%。”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目前仍然超过6%、超过8%。

6月19日,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群发了短信,“夏至将至!8.5%清凉福利连享28天。”即使被认为收益率一直太低的上海一家老牌互联网金融公司,据网贷之家统计,6月12日至6月20日的参考利率也有8.27%。

“互联网金融公司给出的年化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梁长玉介绍,一个名为“元立方金服”的公众号,6月19日撰文解读郭树清的三个数值,“郭树清主席就明确了,我们要集中火力打击的是惯常以‘承诺高收益’为手段的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类的理财产品,是要让潜在的金融诈骗受害者认识到风险和收益的关系,避免被高收益迷惑而忽略了评估投资风险的重要性。所以,并不能把这句话简单粗暴地理解为要把所有收益率超过6%的投资标的一棒子全部打死。”

梁长玉注意到,暴雷的理财平台,往往突然提升收益率,以挽救自己的资金链,甚至就是为了最后捞一票。“要警惕这种突然加息的理财产品。还是那句老话,你看中对方的利息,对方却是看中你的本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