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地方叫南浔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有一个古镇被誉为江南六大古镇仅存的净土,那里的当地人还保持着传统的人文;那里北濒太湖位于江浙沪交界处,历来就是水陆交通要冲。6月20日-21日,27家主流媒体走访了低调书香的南浔。

那里的领导这样说

南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长海:南浔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两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有着超过百年的经贸文化往来,南浔人凭借湖丝创造出巨大的财富,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缩影。眼下,南浔和上海的联系正变得更加紧密,两地融合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希望上海的新闻媒体朋友多来南浔挖掘素材、寻找亮点,加大宣传、深入合作,提高宣传辐射面。

南浔区副区长沈雪芬:湖苏沪高铁建成后,南浔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至20分钟,这为南浔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接受上海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南浔将紧跟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步伐,发挥自身优势、抢抓难得机遇,提升与上海的战略合作水平。相信在不久后,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南浔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南浔区旅游局局长冯云:承接乌镇效应,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蔬菜、畜禽、水产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打造“练市湖羊”“菱湖淡水鱼”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以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为发展导向,以5A级古镇为核心,加快丝绸小镇、湖笔小镇和盆景小镇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区旅游资源,运用“水乡+漫游”“文化+品牌”“小镇+度假”等发展模式,加快开发面向上海市场的观光旅游、度假养老、生态农业旅游等项目,开通沪浔“旅游直通车”,深度接轨上海旅游市场,充分融合上海文化元素,全力打造上海“后花园”旅居目的地等。

英才辈出的书香南浔

南浔区是2003年1月建立的浙江省湖州市辖区,区域面积7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4.9万人。自古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帮”之称。有名甲天下的辑里湖丝;技艺精湛被誉为文房四宝的善琏湖笔;“朝如轻丝、薄似蝉羽”工艺之花的双林绫绢等传统名特产品。古镇南浔名园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百间楼等一批历史遗存,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美丽古镇”称号。

南浔历代名人辈出,明代就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谚,现有全国有影响的南浔籍专家、学者8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

瞄准新机遇的南浔

据介绍,南浔区目前已逐步组织开展新一轮接轨上海课题研究,精准对接上海“2035”发展规划,编制南浔区总体规划及交通、产业、科技等专项规划,实现与上海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智能电梯小镇、信息机电园区、科技新城等为主阵地,重点加强与上海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等行业的对接。

南浔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形成了以高端装备、信息经济等重点产业和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南浔电梯整机产销量约占浙江的50%、全国的10%;电机产量占国内市场的15%,洗衣机电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木地板产量约占全国35%,其中,实木地板产量更是占到了全国的60%。如今,南浔区推进“绿色智造”,正积极培育智能电梯小镇,打造全国高端电梯智造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的木地板产销基地,南浔国际建材城已成为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农业方面“桑基鱼塘”已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南浔鱼文化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称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