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地方叫东台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这里曾是浩瀚无垠的大海,沧海桑田神奇的造就出一颗镶嵌在黄海的明珠;这里是仙女下凡地,天上人间一条心的爱情千古传说;这里是苏北唯一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县级城市;这里是有风景、有故事、有特色的地方,这就是神奇生长的城市——东台市!

这里很生态

东台位于中纬度亚洲大陆东岸,属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区,季风显著,四季分明,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每年新增成片造林3万多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7.5%,建成一批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徜徉东台城乡,放眼望去,一条条道路化成绿色长廊,一道道河岸杨柳青青,一个个村庄绿树掩映,一座座公园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的景象,形成“生态绿+海洋蓝”的沿海生态大公园。

东台还拥有最大的平原森林——占地6.8万余亩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这里PM2.5浓度低,负氧离子含量高,在此一天相当于有些大城市一个月的负氧离子吸入量,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春来绿树叠翠,秋至层林尽染。穿行于被绿树掩映的道路上,寻味树底的野梅子、菌子;走上空中栈道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森林,别有一番洞天;进入竹岛茶社品味茶道,静心倾听来自远方的民谣;百鸟园里趣逗鹦鹉,赏孔雀开屏……一处一景,妙趣横生。

这里物产很富饶

东台有一个很特别的景点—农贸市场,不少上海游客返程时会特地前来购买新鲜瓜果蔬菜带回家。最为著名的要数“特小兰”西瓜,在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记者第一次看到颗颗小西瓜不是长在土上,而是玲珑地挂在枝头,品尝了一下黄瓤的西瓜,皮薄多汁甘甜。“作为西瓜之乡,我们把西瓜种植区打造成一片净土,土壤条件优越、空气质量优良,灌溉水源优质,形成东台西瓜柔嫩甘甜、汁多爽口、入口即化、回味无穷的特有品质,甜透大江南北。”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西瓜之乡,东台有8424、特小凤、早春红玉、全美4K等众多优质品种,从本地产到种在东南亚,从享誉上海滩到热销珠港澳,从论斤卖到论个卖,东台建成自营出口基地,规模和效益均居全国前列。”

东台传统小吃鱼汤面远近驰名,据介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选用鲜活鲫鱼、鳝骨为主要原料,辅以熟猪油、姜葱、虾子等佐料,精心制作成鱼汤。用这种白汤面,汤稠如乳,点滴成珠,面白细匀,腴而不腻。每个东台的清晨,大街小巷的早餐店里,点上一碗东台鱼汤面是必须的,老东台人常说:“吃一碗,想三年。”

东台作为中国茧丝绸基地,茧丝绸产量全国前茅、质量世界领先,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众所周知,蚕桑养殖对生态环境、空气质量的敏感度极高,纯天然的蚕丝被誉为“人体第二皮肤”。记者走进东台市蚕桑养殖基地,空气中散发着桑叶的淡淡清香,没有一丝一毫的工业废气和农药污染。优质化的生态、标准化的生产,造就东台茧丝绸的高品质,成为国家免检产品,等级最高的6A级生丝产量占全球的40%,掌握着国际高档生丝定价权,为LV、香奈尔、爱马仕等高端品牌提供原料,欧美、日本等海外客商都需先付款才能排订单。

这里很现代

目前东台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实行了基地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形成了从关键零部件到智能终端的全产业链,拥有为苹果、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配套的企业120多家,智能加工设备超1万台,可配套生产智能手机近500种关键零部件。东台市正大力引进新型显示、核心元器件、传感器、激光晶体等重大项目,打造长三角地区有影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东台还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在滩涂和海域首创“上有风电、中有光伏、下养鱼虾”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一半以上,海边海上风车林立,屋顶光伏走进寻常百姓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彰显。

围绕打造“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智慧引领和高端导向,聚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一批智能制造高端项目相继落户,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互联网化转型形成热潮,CNC智能加工中心突破1万台,智慧工厂、智能车间不断涌现,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小巨人”,“东台智造”成为东台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5月16日,江苏东台市委市政府举行“新经济发展投资说明会”。会上,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透露了该市发展机器人产业的“雄心”,并规划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园。目前,已有机器人产业链企业20多家,集群效应初步彰显。

“机器人产业对研发能力要求高,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城市环境如果不好,人才是不会来的。”东台市发改委主任钱晓斌告诉记者,生态环境好恰恰是东台的优势。东台政府部门的各项审批已经达到“2430”标准,即“企业2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4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这里正在生长

今年初,盐通沪高铁已正式开工建设,未来东台到上海仅需45分钟,两地之间将缩短为“一杯咖啡的距离”,东台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表示,将围绕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的目标,聚力培育发展新经济,推动东台经济实现向更高层级、更高能级飞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