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伟国谈企业家如何讲故事 奇士创新创业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原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范伟国主讲

6月21日下午,“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二十九讲”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上海奇士产业园顺利开讲,由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原副社长、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公共事务及品牌传播专家范伟国主讲《企业家与讲故事》,吸引了园区众多企业家前来听讲。

在讲堂上,作为一位在媒体行业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老新闻人,范伟国结合自身经历,从历史案例出发,引经据典,再回到现实视角,分享了“企业家为何要讲好故事”、“企业家如何讲好故事”、“传播好故事要用新武器”、“危机公关”等干货内容。

范伟国认为,每个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要树立起讲故事的意识,并且,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即“好酒要用好瓶装”,“这是形象宣传的需要,自我鼓舞的需要,提炼与升华的需要。”

范伟国还指出,“好酒还要用好的故事”。那么,企业家如何讲好故事?在他看来,在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宏观在于“笔杆子”,需要会讲故事的人才,要会用人才,善用人才;而微观在于讲出的故事本身要真实、有情节、有细节、有变化,好听入耳。

为了让在座企业家听得更明白,范伟国特意以刘邦作为案例分析,他指出,刘邦一开始就是通过“斩蛇”、“赤帝子”故事树立自己创业形象,讲好自己故事,进而打下良好创业基础。而之后楚汉相争,刘邦之所以能够得天下,成就汉室大业,除历史的原因外,少不了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良臣勇将,善于造势,最终打下江山,对于企业家,都是很好的借鉴。

那么,有了好故事如何传播?范伟国表示,当下信息时代,传播好故事要用新武器,特别是利用和放大新媒体的功能。同时,提及“危机公关”,他也从“事前”、“事发”、“长远”、“舆情演化三阶段”、“媒体应对艺术”进行一一分析,内容丰富,针对性十足,引起不少企业家与之进行互动探讨。

据介绍,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是由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奇士系企业董事长方奇钟牵头打造,自2015年6月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8次,吸引了2000多名“企业与团队”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积极参与,也得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积极支持。

据悉,该大讲堂通过定期邀请政府专家、成功企业家、投融资专家、品牌传播专家以及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作为嘉宾,希望能够启迪创新创业企业高层决策者、管理者和创业者为,最终实现服务和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家和创业者,全方位提升企业家、创业者的综合能力,解决企业在现实运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目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