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参与研发制造空客A350XWB飞机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空中客车公司今天(6月22日)在上海介绍A350XWB宽体飞机。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

采用航空业领先技术

空客公司今天在上海介绍,A350XWB宽体飞机是空客全新设计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型远程宽体飞机,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包括使用以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新型高效发动机、气动性能优异的全新机翼以及简洁并可靠的系统等。这些最先进的技术使A350的运营效率在中型远程宽体飞机市场鹤立鸡群,相比上一代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燃油消耗降低25%,排放降低25%,维护成本也大幅下降,从而大幅降低航空公司的使用成本。

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超过70%的机体结构采用了钛、复合材料、新一代铝合金等先进材料制造,其中复合材料使用率达到业内最高的53%。 

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身全部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大幅降低飞机重量,进一步减少了油耗,同时更易于维护。此外,复合材料和钛的大量使用也减少了对于A350 XWB宽体飞机与机体腐蚀相关的维护检查的要求。所有这些新型材料的广泛使用使A350XWB宽体飞机的整体机身疲劳和耐腐蚀性维护工作减少60%。 

得益于先进的机翼设计,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是一款更快、更高效和更安静的机型,空客工程师们充分吸取在A380机型上已经得到验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翼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其巡航速度达0.85马赫,不仅为旅客降低了飞行时间,为航空公司提升了运营效率,而且进一步拓展了该机型的航程。同时,A350XWB宽体飞机还在其机翼诸多增升装置中应用了一些更新的创新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帮助降低飞机飞行中的噪声和阻力,并提升飞机的低速性能。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专门为A350设计的新型高效遄达XWB发动机是A350XWB宽体飞机的专属发动机,遄达XWB使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以实现更高效率,包括燃烧室陶瓷涂层、超高效掠形风扇等。与传统发动机相比,遄达XWB的燃油消耗降低10%。 

空客对A350XWB宽体飞机系统的设计也以最大化可靠性、操作性和简洁性为宗旨,其具体表现为:追求在可靠性和操作性方面的极其稳定,追求在降低维护时间和成本方面的极其简化。其中,A350XWB宽体飞机的许多系统均借鉴于A380飞机,这一21世纪旗舰机型拥有的实际运行经验更好地确保了A350XWB宽体飞机在刚投入商用时就拥有较高的产品成熟度。截至目前,A350XWB宽体飞机的运行可靠性高达99.1%。 

A350XWB宽体飞机与A320、A340和A380之间保持了非常高的通用性。飞行员在这些空客机型间可以进行快速转换,不仅为航空公司节约了培训成本,而且带来了更大的运营灵活性。

飞行体验与众不同

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拥有非常安静和超凡舒适的客舱。A350XWB宽体飞机中的XWB是英文Xtra Wide Body(超宽机体)的首字母缩写,该机型的客舱设计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从一边的客舱壁板到另一边的客舱壁板,A350XWB客舱的总宽度达到221英寸(5.61米),比787宽出6英寸(15厘米),这就使A350XWB能够在一排9座的经济舱中布置空客一直倡导的18英寸宽的座椅。对于远程飞行来说,经济舱配置最低18英寸宽的座椅是航空业公认的舒适性标准。航空公司也可以选择在经济舱中布置超级经济舱来满足对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的乘客。此外,A350XWB为航空公司用户提供了多种头等舱和商务舱构型方案,航空公司可以依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定制化的高端客舱布局。 

A350XWB宽大的全景舷窗使乘客能够从更多角度,更清晰地欣赏天空的美景。A350客舱还拥有大型头顶行李舱,保证所有乘客都能携带至少一个全尺寸行李箱登机。而A350XWB宽体飞机在飞机客舱天花板弧顶区域设有非常舒适的机组及乘务人员休息舱,无需占用能够带来商业收益的客舱空间。 

A350XWB客舱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机上娱乐系统,并将以前总是出现在前排座椅下方的机上娱乐系统设备盒以及所有相关管线都集成到座椅或者地板之中,这使A350XWB拥有其他任何飞机都无法做到的纯平地板,乘客因此能够享受到更宽敞的个人空间,移动起来也更方便。同时,和所有空客飞机一样,A350在出厂时就可以安装机上Wi-Fi系统,其先进的机上连接设备能让乘客获得更快、更高质量的空中上网体验。 

A350客舱空气管理系统使乘客能够享受到更清新的旅程,因为客舱中的空气每隔2至3分钟就更换一次,而且不同的温度分区使客舱乘务员能够根据不同位置乘客的喜好对温度进行最优化的设定和调节。A350巡航时的客舱压力高度只有6000英尺,相比传统飞机,更接近人体正常活动时的气压,从而减轻乘客因气压过低造成的身体不适。 

A350XWB配备的全舱LED情境灯光系统提供高达1670万种不同颜色渐变组合,这不仅为不同航空公司用户的个性颜色搭配带来便利,而且通过模仿日出、日落等不同时段的照明效果,大幅减少时差对乘客的影响。

中国企业参与研发制造

空客A350XWB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中国的航空工业企业承担了A350机体5%的制造任务,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工程师从项目伊始就参与了A350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其多项专利技术在A350部件设计中得以应用。

空客A350相关项目落地中国直接催生空客投资上千万美元在中国新建两家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和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它们分别承担A350的设计和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工作。中国作为A350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每一架A350上都安装有在中国设计和制造的部件,而且中国和空客在A350上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空客表示,一直在和中方合作伙伴探讨如何进一步拓宽在宽体机领域的合作,相信未来A350将继A320、A330之后,发展成为中欧合作的又一典范项目,空客也借此将为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已获847架确认订单

五年前的6月14日,全球第一架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在法国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腾空而起,在经历了4小时05分的测试飞行之后,顺利完成了这一划时代机型的首次飞行。 

2014年12月23日,在首飞仅一年半之后,空中客车向卡塔尔航空交付了第一架投入商业运营的A350XWB飞机。目前,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执飞的航班已遍及全球。截至2018年5月底,共有17家航空公司运营着174架A350XWB宽体飞机,执飞超过220条航线,累计飞行时间超过90万小时,签派可靠率达99.1%,已有超过3300万旅客乘坐A350XWB飞往世界各地,感受全新的飞行体验。

A350-900和A350-1000可分别搭载325名和366名乘客,航程可达8100海里(15000公里)。超远程型A350-900ULR更可执飞超过19小时的不经停超远程直飞航线,新加坡航空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使用A350-900ULR重新开通其标志性的新加坡至纽约直飞航线。

截至目前, A350XWB宽体飞机共获得来自世界各地44家客户的847架确认订单,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宽体飞机之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