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缘慈善基金成为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平台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6月16日,由上海静安寺与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共同发起成立的“善缘”基金第四届捐赠仪式在静安寺举行。市、区相关单位领导及数百名热心慈善事业的市民参加了捐赠。共有二十七家捐赠单位上台举牌,收到善款百万余元。这次捐款现场最大的亮点就是不少企业带领下属员工和工人几条参加捐赠。上海富杉建材城张茂林总经理不仅自己捐赠2万,而且带领建材城的三十多户业主参与。中建华鼎30余名职工也兴致勃勃地来到现场捐款。上海百姓领购网张峰总经理带领二百余名职工集体亮相。上海申房律师事务所每年捐赠十万元用于支持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各项公益活动,这次捐赠十万元用于云南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已经连续多年。

今年第一次参加捐赠活动的上海网红食品“鲍师傅糕点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才胜捐赠十万元用于“情暖银发关爱老人”项目。网红“鲍师傅”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9家门店,还有4家正在装修中,在现场鲍才胜告诉记者,关爱老人的孝文化是“鲍师傅”与生俱来的基因,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年参与公益活动,他本人更是每年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他说,“小孝是家庭,大孝是社会,企业发展就应该回报社会,百善孝为先,“鲍师傅”将不断的参与和支持关爱老人的慈善事业”。

捐赠现场很多家庭偕老携幼全家参加募捐,更多的孩子纷纷拿出压岁钱。居民陈玲秋年年携孙子参加善缘捐款,还动员兄弟姐妹多人参与,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市民纷纷利用微信口口相传,传递信息。陈贵鑫在群里发微信道: 120元买不了房,120元买不了车,可当你7月15日亲临静安寺时,你却可以花120元买到快乐,你会为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而觉得自豪,带小孩前去的朋友对培养小朋友的公益慈善之心大有益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渴望在现场遇见你。此类的信息在微信群里、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一股暖流在微信群涌动。

善缘基金的缘起

2014年在静安区召开的慈善表彰大会期间,柏万青与静安寺主持慧明同坐一桌。一个是上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社会名人,一个是上海市佛教协会的会长,两人又同是上海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平时交往很深。因此就慈善的主题两人聊得格外投缘。认为一方面尽管政府的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但社会弱势群体的陷入困境需要救助的情况在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另一方面社会上有不少热心慈善事业的市民和单位愿意为那些陷入困境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慧明提出利用柏万青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静安寺联手成立“善缘”基金,每人每年捐出120元,通过这个载体,吸引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投身慈善事业,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同时让受益者共同分享社会的爱心,推动慈善事业,弘扬一人有难众人相助的社会风气。两人一拍即合,会后便紧锣密鼓地着手筹备,并于2015年4月7日举行启动仪式。

善缘基金的社会效应

“善缘”基金的成立意在倡导人人参与慈善,增强慈善理念,帮助需要帮助的有缘人。每人每年120元起捐(每月10元)捐赠人每次捐赠由善缘基金管委会以加盖爱心印章确认。捐赠人每连续捐款五年,可以荣获善缘基金爱心徽章一枚。也可以设专项资助资金,专款专用。基金使用范围主要用于济困帮扶,好心人帮好心人项目;青年白领大、重病救助;特殊困难老人帮困;失独家庭关爱和外来务工困难群体帮扶;为了做好基金的使用监督,成立善缘基金管委会,成员由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善缘基金由于捐款数额小,有利于人人参与,家家参与,带动了社会助人的风气,推动了道德体系的发展。同时设立专项基金,定向资助,有利于规范捐赠市场,调动企事业单位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善缘基金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参与慈善的队伍将日趋壮大,慈善项目日趋增多。

上海市装修装饰协会会长陈丽2017年底捐款二十多万扶持静安区自闭症康复机构、2018年初得知湖南芷江县橘农大量冰糖橘卖不出去,她捐赠20万元买下冰糖橘给静安区养老机构。这次她又捐款20万用于济困扶贫。善缘基金成立以来收到各类捐款达近600万元。

用好善款取信于民

纵观当前的慈善工作和群众意向,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会积极参加慈善,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企业家和个别群众对捐款的去向有怀疑,因此我们在区慈善基金会的严格监督下,做到专款专用一丝不苟。比如我们发现上海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存在问题,2016年12月上海女足捐给自闭症康复机构20元,用于患孩到马场训练,每次付给马场200元。目前孩子和家长反映很好,因为人与马有磁场,孩子与马接触有利于康复。上海广慈孤儿院是爱心人士自己创办的,由于病孩不属于上海管辖,因此困难重重举步艰难,我们举办了三次捐赠活动,近百个个人和单位参与,大家各尽所能有物捐物、有钱捐钱。善缘基金的成立,成为社会参与慈善事业的有效载体,推动慈善事业,让受益者共同分享社会的爱心,弘扬一人有难众人相助的社会风气。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