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咖啡每公斤只卖十元同比跌了六七元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周健

云南是我国咖啡主产地,95%以上的咖啡都产自这里。2011年咖啡行情好的时候,每公斤卖到30元,不少咖啡种植户盖了新房,买了私家车。眼下正是咖啡收获销售的季节,但记者在云南了解,今年的行情不太好。价格每公斤只卖十元左右,比去年跌了六七元。一年时间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

云南咖啡:跌破成本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

眼下云南咖啡刚刚结束采收季,原本辛苦一年,终于到了收钱的日子,但种植户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咖啡价格太低了,一公斤只卖到10元钱,这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而去年,价格是17元。过去咖啡树是摇钱树,今年却成了负担。

屈勇咖啡种植户:我们这个咖啡价格好的时候,我们很多农户盖了平房买了车,包括我都是12年买的私家车,现在别说买车盖房,就是正常的生产生活都比较困难了。

屈勇说,2012,2013年咖啡价格最好,每公斤最高可以卖到26元。但从2015年,咖啡价格开始走低。与价格形成反差的是成本,这几年,人工从每天40元涨到70元,尿素一袋从85元涨到120元。这样算下来,今年保本都很难。

张和云咖啡种植户:你看我们这个下面有些咖啡我们都没摘,为什么没摘,摘下来的成本高于工钱,把这个咖啡摘下来给工人拿回去他都不要,他只要他的70块钱一天。

现在,很多种植户甚至对咖啡以后的行情也很悲观,他们选择了改种或弃种,村子里也开始出现大量的空地。

张和云咖啡种植户:春天以前都是我们种了20多年的咖啡,现在全改种水果,这一片都是,(种水果有个周期)有,这个水果至少得要四年。

屈勇咖啡种植户: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咖啡树下面套种了中药材白芨,像下面这个原来都是一片咖啡,今年把它挖了,栽了百香果,对面那个山原来都是成片的咖啡,因为咖啡价格低,16年开始就没人管理了,都荒废了。

云南咖啡交易是由种植户交给粗加工企业进行加工,再由企业卖给采购商。由于采购商今年给的价格太低,企业无法承受,目前处于半停产的状态,在一家企业的仓库,记者看到,这里堆满了咖啡,而往年这个时间,仓库应该是空的。

万俊华云南白虎山咖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今年销量是200多吨,以往的时候现在的量基本达到2000吨以上,现在雨季来临我们很着急想办法把这些咖啡转移到其它地方或者低价销售来换取成本支付给咖农一些收购咖啡的咖啡款。

价格被动渠道单一云南咖啡受制于人

咖啡价格为什么低迷?记者就了解到,主要是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云南咖啡没有定价权。种植户辛苦一年,收入多与少取决于美国洲际交易所咖啡期货波动的曲线。

今年以来,咖啡期货价格一路下行,从年初的135美分每磅附近,下跌至目前的120美分以下,处在近五年以来的低位。而参照国际期货定价的云南咖啡收购价也触及近年来最低点。

今年全球咖啡产量创下新高,主产区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也贬值了10%以上,这些因素让咖啡期货今年以来都处于下行通道。而产量只占世界总量1.7%的云南咖啡,根本没有定价权。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低价,云南咖啡也不好卖,小散弱的问题突出。种植户们少的只种三五亩,多的也就是几百亩,家家户户普遍是小作坊式的加工,品质无法保证。

种植户,粗加工企业规模小,销售渠道单一,当他们面对大型采购商时,根本没有议价空间。

王正春云南普洱绿海庄园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公司连续几年是星巴克中国区的最大供应商(一般一年卖多少)一年有五六百吨(今年卖了多少?)今年我跟它签了三十吨单,只卖了二十几吨,后面就没有去卖了,拉了很多次都被拒收了。

事实上,一些希望能在咖啡交易中找到机会的资本已经开始了布局,在普洱、重庆和上海自贸区已有三家咖啡交易中心落地,但云南咖啡却始终没有摆脱传统的销售模式以及出口的依赖。

孙政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国内的咖啡在我们平台的成交量还不到百分之十。我们平台上现在主要以进出口的贸易和转口贸易为主。国内的咖啡因为现在,在消费者这边知名度不高,所以整个需求比较小又比较分散,不太稳定。国内咖啡消费还是进口为主。

云南咖啡:收储降低风险精品换取议价

在云南咖农为销路发愁的同时,我国的咖啡进口却逐年增加。面对波动的期货价格,其它咖啡产区是如何应对,又有哪些经验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呢?

越南是目前咖啡生产最高效的国家,由于低廉的劳动力,每磅咖啡成本可控制在0.7美元左右。而巴西大多采取机械化作业,成本控制在1.2美元每磅左右。

李晓波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我们全部是需要人工来采摘,成本居高不下,在价格下跌的时候我们抗风险的能力,就远远低于与其他咖啡出产国。

当咖啡跌破成本价时,云南的种植户往往选择不采摘,这会影响到咖啡树未来三年的产量。而已经采摘下来的咖啡,由于没有仓储条件,只能低价出售。

以巴西为例,农户加入大型合作社,只有当价格达到目标价时才出售。否则,就会封库惜售。记者了解到,云南也将开始尝试通过收储机制和价格保险为种植户们分担风险。虽然今年咖啡价格行情低迷,但记者发现,有些产区咖啡的价格不降反升。今年产季肯尼亚咖啡拍卖就创下新高,达到每公斤13.8美元。

肯尼亚咖啡一年的产量才不到5万吨,但买家趋之若鹜。因为当地咖啡多数为精品,都以拍卖的方式进行销售。而目前云南咖啡精品率仅为5%左右,企业多数从事粗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的产值不到总产值的10%。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作为精加工,生产成本是可控的,而更多的投入会在渠道和市场推广成本上。这对于我们现在有的很多小企业来说他没有这样的投入能力甚至是经营理念。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