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校办企业已能突破核电维修技术屏障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高秋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高秋报道  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办企业实现了科研、育人双推进。6月14日至15日,由上海电机学院和西门子工业服务部主办,上海䀚电电机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电机学院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核电电机运行状态检测及故障诊断第二届技术研讨会”,汇聚了全国核电方面的专家,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办企业已有能力突破核电主泵电机维修这道长期存在的技术封锁屏障。

全国主要核电企业、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核电电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90余人,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出席“核电电机运行状态检测及故障诊断第二届技术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陈东辉主持。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张品佳教授、河海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马宏忠教授分别以《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电气设备高可靠性检测与控制技术》和《基于电气量的电机故障诊断技术》做了主题讲座,全体与会专家共同交流了核电电机运行状态检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相关领域研究的新成果。

上海电机学院,西门子工业客户服务部大型传动业务部,中核检修有限公司,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单位的专家正式组建了《大中型电机远程检测与诊断技术开发项目》的研发团队,并一致推选上海电机学院原副校长焦斌教授作为研发团队的第一负责人,正式启动了校企合作的大中型电机远程诊断与应用技术课题的研究。

此外,还举行了中核检修公司在䀚电电机公司设立电机维修中心的揭牌仪式,中核检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四光与学校校长胡晟一同为双方共建的电机维修中心揭牌。

承办本次会议的上海䀚电电机有限公司是学校的校产企业,立业已近30年,年销售额从几十万元,发展到1.2亿元的规模。得益于学校的软硬件支持,整体科研实力和技术攻关,上海昂电已有能力突破核电主泵电机维修这道长期存在的技术封锁屏障。

受此利好,2017年9月,中国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在学校临港校区进行电机维修基地签约仪式。2018年6月,中核检修有限公司也将电机维修基地的铜牌挂在了䀚电公司。如此,国内两大核电产业巨头都将技术支持点选在了上海电机学院、上海䀚电电机有限公司,学校的科研技术力量、昂电的检测维修技术力量和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的技术团队到这里“会师”,校企联合技术攻关,师生专家联袂出击,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核电主泵机组的检测和维修工作的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而成本也有大幅度降低。

核电主泵电机每一台重达近50吨,高高矗立,另人叹为观止,而每一次维修都被称为一次“开心手术”,维修团队需依次完成整机解体,内部零件检测及探伤测试,最后再重新组装、恢复原样,整个维修过程长达45天。

“维修流程之复杂、技术要求之高,真是跟修飞机有得一拼。”技术人员回忆起秦山核电站运行了20多年的主泵电机第一次送达䀚电公司维修,在打开主泵电机的一瞬间,自己的激动和兴奋之情,那是本土技术团队第一次承担这样惊心动魄的“手术”。

近年来,䀚电公司先后开展了秦山核电站5台主泵电机的维修任务,如今这样的维修也已逐步常态化,操作流程和作业技艺也越来越成熟有序。为了帮助䀚电公司的发展,学校还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力争进一步扩大䀚电公司的生产空间,提升人才集聚能力,致力于把䀚电公司打造成集电机维修、故障展示和员工培训为一体的培训中心。不久的将来,在政府、学校和行业企业的共同支持下,这里还有望崛起亚洲一流、中国最好的核电站主泵电机维修中心。

上海䀚电电机公司的发展让学术、技术与工艺有机融合。对学校来说,上海昂电不只是一家纯粹做技术输出的校办企业,这里将更多地承担高校教师科研中心、学生实训中心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角色。

2018年适逢学校建校65周年,65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办学,学校的学生培养、科技研发、师资培养都强调从行业企业中来,到行业企业中去,这使得学校多年来实现校企同生长、共发展、得共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贴近企业生产需求的人才,收获了一年又一年的高就业率和社会满意度。近年来,随着学校校企合作的深度越来越深,广度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舞台越来越大,科研和育人也随之取得了越来越丰硕的成果。作为一所高校,培育英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都是与生俱来的功能和职责,而行业企业生产一线的需求则是高校发展的驱动力和归结点,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活动,让师生们真切的感受企业的旺盛需求,产业的欣欣向荣和技术的蓬勃发展,立志育人成才,科技研发,夙夜不怠,孜孜以求,博学笃行,为把上海电机学院这样一所技术应用型的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而发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