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推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6月12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建设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上海市闵行区召开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动员会。

闵行区的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主持。吴斌副区长解读了《上海市建设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闵行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上,主要思路主要概括为“三三四五”:突出高校技术转移机制改革、国际化网络建设和军民融合双向转化“三个特色”;着眼释放源头转化动力、激发主体转化活力、提升机构转化能力“三个环节”;通过示范区建设,建成技术转移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地,成果信息和技术交易的活跃地,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人才的集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高地“四个高地”,重点在技术网络全球化、科技资源共享化、创新主体多元化、科技服务专业化、军民融合产业化等方面形成“五个示范”。在主要举措上,闵行将着力围绕“抓两头、促中间、强保障”,抓住高校、科研院所的源头、承接成果转化的主体(企业)两个方面,抓住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做好平台搭建、网络构架和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信息共享、载体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建设、政策服务等各项支撑保障措施。到2020年,通过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助推上海形成国际技术交易中心,基本建成全球技术转移网络的重要枢纽,成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东部辐射源,推动长三角技术转移协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华谊集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上,闵行区政府还与10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签约,同时,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正式落户闵行。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区委书记朱芝松分别作重要讲话。

市科委主任张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闵行区在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的成效,并对示范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聚焦辐射引领功能,强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第二,立足闵行基础和优势,大力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着力打造开放的技术转移网络,加快构建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第三,强化部市联动、市区联动,加强资源统筹,形成推进示范区建设最大合力。

区委书记朱芝松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第二,完善服务,着力打造成果转化的人才高地,着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着力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第三,统筹推进,建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和区域联动,落实示范区建设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示范区建设各项保障措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