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忍半个月,流量“漫游”费就没了!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的。工信部还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最近,手机三大运营商都在宣传“不限量套餐”,但是消费者的体验不佳,发现了不少套路。

鼓励推出大流量套餐

为了满足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工信部、国资委在《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大流量套餐等流量降费举措,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同时,进一步降低家庭宽带资费、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费;推动企业优化和精简资费套餐,研究推出规范资费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各地扩大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为用户提供免费上网服务。

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当然是众望所归,再忍半个月,这笔钱就不用掏了。

手机三大运营商已经推出大流量套餐,并普遍宣传“不限量”的特点。比如北京电信,推出一项新的资费方案,全国不限流量套餐低至65元。在这项名为“大团圆乐分享”的融合套餐方案中,原价129元/月的天翼不限量套餐每月赠送64元,相当于套餐月基本费为65元。还赠送200M宽带。这是空前的优惠力度,前提是需要一次性缴纳两年共1560元的费用。

“不限量”套餐藏着限制条款

7月1日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时,运营商会继续进行套餐大战,原有的包含漫游内容的套餐将会调整掉,新的套餐将会推出。但是运营商需要珍惜自己的公信力,要赶紧解决已有的不限量套餐被打了折扣这一问题。

据北京晨报记者调查,目前运营商推出的所谓“不限量套餐”都是有条件的,超过一定的流量额度后,运营商会采取限速措施。比如,天翼不限量套餐明确说,当月国内上网流量达到20GB以后,上网速率降至1Mbps。联通冰激凌套餐,当月国内上网流量达到20GB以后,上网速率降至1Mbps。北京移动的畅享不限量套餐承诺超过20GB、100GB以后分别限速1Mbps、128Kbps。

针对电信运营商“不限量”套餐内含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上周五工信部相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

“要高度重视当前‘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工信部还要求企业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销宣传时要做到真实、准确,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呼吁手机运营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完善套餐设计,重视用户体验,探索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资费模式,并加强资费公示,完善用户流量使用告知和提醒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