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王奎明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王奎明报道 6月11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和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合办的“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浩然大厦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城市治理: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通过征稿和约稿相结合的方式,共有近170篇论文入选本届研讨会。来自内地、港澳、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近30个城市,70余所著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高校师生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建南,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会长刘阳、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吴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在论坛开幕式上依次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

吴建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研究院于2016年10月30日挂牌成立,致力于建立城市治理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智库、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及城市治理人才培养的基地。值此改革开放40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有助于系统总结和思考城市治理的经验和教训,为城市治理提供华人学者的思考、洞见与智慧。

刘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应对当前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病”,包括就业、人口、交通、基础设施、住房、环境、社区各方面的问题,是当前全球各个城市共同面临的挑战。近年来,在城市治理的理论和实践中,出现了很多新的探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论研究者要心系中国,放眼世界,深入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城市治理的状况,结合中国城市发展的独特背景,激发城市治理未来走向的创新和灵感。

吴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亚洲地区的城市化有三个重要的特点,分别是城市化速度发展非常快,城市人口的密度非常高,很多超大型城市在亚洲。城市化的特殊性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大量挑战。从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的议题来看,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重要问题:如何解决政府间协同治理的问题;如何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保持包容式增长;如何将先进科技有效地运用到公共政策的执行和制定中去。

孙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城市治理研究应该搭建更多的交流互动平台,广泛吸纳全球华人研究者的力量。目前国内城市治理研究方面存在着学科分散化的问题,需要更好地深入统筹城乡协同发展,努力研究和探讨中国特色城市治理的政策逻辑。

上午大会的主报告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大会报告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浦劬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桂新,美国北卡罗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宋彦,美国堪萨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达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半场大会报告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吴逊教授主持,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穗生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Deborah Blackman &Karen Gardner教授,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江曼琦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吴建南教授以“中国城市治理四十年: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系统深入地阐述中国城市治理。他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即城市的起源与治理、中国城市治理四十年的回顾、中国城市治理前瞻。在实践上,城市的发展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集中体现;在理论上,从不同学科角度对城市有着不同的理解,城市治理则是治理概念或理论在城市发展和管理的实现,包括城市在治理理念、主体、过程、手段等方面的综合。

王桂新教授以“我国超大城市的发展与治理”为主题,针对特大城市的治理措施,提出抓准治理对象、治理内容,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行治理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空间要扩大到整个城市圈。

宋彦教授的汇报题目为“新型城镇化下的城市治理方法转型”。她分析了过去二十年以来,中国361个不同城市的开发模式,并与美国城市开发的经验相比较,提出中国城市治理方式转型的建议。

何达基教授以“从大数据时代看城市治理的未来”为主题,他介绍了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运用现状和前景,指出当前城市大数据治理主要面临两种困境,即大数据运用与城市治理理念、价值观的冲突,数据分析与政策制定过程脱节。

赵穗生教授的汇报题目为城市治理研究:一位中国问题研究英文刊物主编的视角。他从刊物编辑的角度,以中国问题研究的英文刊物角度,探寻中国的城市治理领域所存在的问题。

Deborah Blackman & KarenGardner教授以“Using a systems approachfor public service research: disaster resilience as a complex problem”为主题。Blackman教授指出城市治理是一个多元复杂系统,而政策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式。由于单个政策在复杂城市问题、区域流动、结果不可测等情况下,其效应可能会失效,因此需要从政策实施的投入、产出关系出发,结合动态时间趋势,参与各方作用和特定城市事件进行研究。

江曼琦教授的汇报题目为集约高效目标导向下的城市生产空间治理。她指出提高并优化城市空间效率应当合理利用空间位置,对开发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同时合理利用内外部关系,对开发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

薛澜教授的汇报题目为“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他从高等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及影响、政策启示四方面进行分享。

下午,研讨会围绕城市治理的理论、经验和创新组织了3个平行分论坛,共包括24个主题的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位参与者都深感获益匪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