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首次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 仝选 责任编辑:常玉

为了满足京沪线的旅客需求,增加列车的运力,铁路部门设计研制了每列16辆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首次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计划每天投入运行3列,开行6趟,车次分别为上海虹桥—北京南G2/3次、G10/11次、G118/149次。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张波表示,普通的“复兴号”8辆车组前后有两个车头,加长版“复兴号”不是简单的将2组8辆列车重联,而是将2组列车相接的车头换成正常车厢,直接增加了旅客座席的数量。加长后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长达414.26米,是目前世界上编组最长的高速列车。长编组列车把车头替换成车厢不仅使得空间变多,而且平顺的车身形状使得空气阻力变小,有利于降低列车的能耗。16辆长编组车与2组8辆的重联车相比,长编组车旅客坐席有1193个,其中一等座148个,商务坐22个,重联车旅客坐席有1015个,其中一等座56个,商务坐20个。

增加的座席总量虽然不多,但是一等座和商务座增加的比重很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张波解释道:“增加一等座和商务座是因为通过搜集运营数据并分析了旅客的消费需求,得出了京沪线对一等座和商务坐的需求较高的结论。”他还提到,目前能生产16辆长编组列车的企业有长客等四家,但是未来会越来越多,将来16辆长编组列车会推广到更多线路上去。

车厢内统一采用深胡桃色的木质内饰,商务座席是独立的皮质环抱型沙发;一等座采用了深棕色布艺座椅,座椅头部设置了小头枕,一排四座;二等座使用了米色的布艺座椅,一排五座;车厢的天花板上设置了可以调节冷暖色温和亮度的灯带。

据北京南动车运用所动车组机械师于洪亮介绍,相比“复兴号”普通车组,加长版“复兴号”车内的220v插座位置改到了座椅扶手下,不但设置了两孔和三孔插座,而且增加了USB接口,插座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停车就断电;车内的电茶炉还增加了解锁按钮,按下解锁键才能接热水,降低了烫伤事故的发生概率;车内降噪、空调和无线网络也都进行了升级,车内环境更为舒适,车内设施在细节上的变动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