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投资的本质 大咖纵论未来投资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

梁长玉报道 618电商激战之际,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不少90后年轻群体预定最多的商品竟然是防脱生发水和生发液。另一则《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调查同样显示,在某平台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90后占了36.1%。

种种迹象表明,健身、养生、美容等健康消费的力量势不可挡,新一代消费群体也已经开始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其背后带来的大健康、新消费产业也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作为业内顶级的PE投资论坛,诺亚财富私募股权峰会致力于帮助投资者洞悉市场变化,了解投资风向,提前布局未来。

截至目前为止,诺亚财富PE峰会已经连续举办八年,在过去的七年当中,峰会累计邀请到70多位海内外顶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与8000多名投资人畅论投资方法论和市场洞见,深度交流和解读市场观点,产生了巨大的市场影响力。

2018年6月8日,第八届诺亚财富私募股权论坛特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李川、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线性资本创始人王淮、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等业内顶级投资人、企业家来到现场,与我们深度探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还有哪些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歌斐资产殷哲:投资的本质是认知变现

在歌斐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看来,投资的本质即认知变现,投资很难赚到你不相信的那份钱。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谷歌、亚马逊、苹果、腾讯、阿里这些明星公司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甚至对他们的创始人也都并不陌生。如果我们把这几只股票过去几年的收益做一个统计,就会发现过去三年他们的年化平均回报高达百分之好几十。但是真正去投资他们的人,则少之又少。从知道到相信,从相信到投资,这其中的差距可以说依然很大。”

他接着解释道,做投资第二点就是差异化。投资决策永远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我们要做的和别人不同,才能做到获得市场上的超额回报,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关注中国PE/VC市场的发展,不遗余力地选择和推动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给我们投资者带来好的风险投资和PE投资的机会。在过去几年中,诺亚财富和歌斐资产相继发行过包括红杉、高瓴、IDG、华兴、基石、君联、中影、华人文化、阿里影业、嘉御基金在内的行业50多家优秀私募股权管理公司的精选产品,被投公司累计70余家成功上市。仅2017年我们参与的投资项目有40家企业在A股上市,几乎占整个上市独角兽的三分之一。”

红杉资本沈南鹏:未来百年,水大鱼大

活动现场,诺亚控股集团重要股东,陪伴诺亚财富走过十年的重要投资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来到现场,和我们分享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与思考。

4月刚刚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首的沈南鹏和我们分享了他对于中美创投市场的观察,“中国的投资市场跟美国的是当量的,是同等规模的。而且如果你仔细观察,在过去三年里,中国企业成为真正超级独角兽的(达百亿美金市值)比美国多,中国创业大军的规模和硅谷创业规模越来越接近,无论是风险投资的规模,还是所投企业中“独角兽”、“十角兽”和潜在“百角兽”的数量,中国和美国几乎都是对半分。中国移动互联网要产生百亿级美金市值的公司,还存在着很多机会。第2批的甚至是第2.5批的中国公司达到百亿,并不是一个令人特别惊讶的事情。依然还是那句话:水大鱼大。”

另一方面,沈南鹏表示,和一些穿越时间波动并持续获取成功的世界知名企业相比,很多中国企业还显得很年轻,拥有难得的时代机遇和创新热潮,却尚未经历太多岁月的洗礼、行业的变迁和经济周期的变化。“这一代的创业者面临着比我们当时更多的机会。然而,和机会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找准属于自己的领域,并且拥有成长定力。”

把“心态”放慢,更关注长期的产业格局以及百年后的盘点,不仅是对当前创业企业的建议,也是他与私募股权行业者的共勉。

“当红炸子鸡”大医疗、大健康:头部公司强者恒强

马云曾说“未来十年能超过阿里的只有大健康产业”,事实也是如此。

《2016-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

在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之际,诺亚财富也邀请到了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与美中嘉和董事长杨建宇和我们分享2018年医疗行业大牛行情背后的重要逻辑。

一路攀升的股价,持续向好的业绩,使得药明生物迅速成长为医疗界的一批千亿市值独角兽。但是在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开始。

对于药明生物备受资本追捧的背后逻辑,陈智胜如此解释道,生物药行业具有“三高”的特点:高资金投入、高人才要求、高客户粘性。这是一个强者恒强的商业模式。

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越早完成积累,越早进行布局,才越多的具有市场话语权。相较于同行业的其他竞争者,实际上竞争差距已经逐渐被拉开。陈智胜透露,“目前,全球11%的生物要研发在药明生物的平台上进行。未来随着这些项目进入商业化阶段,公司将充分受益合作伙伴的产品销售带来的高增长。”

和药明生物一样,同样占据了医疗行业先发优势的,还有近期获得歌斐资产战略投资的高端肿瘤医院美中嘉和。

美中嘉和成立于1997年,深耕癌症放、化疗业务20余年,是第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医疗服务公司,也是目前全亚洲规模最大的高端肿瘤医院,旗下拥有新加坡泰和国际肿瘤医院、香港数码医疗、美国MD安德森质子中心、北京美中嘉和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化运营机构。

美中嘉和董事长杨建宇同样在现场向听众分享了肿瘤行业的最新进展。“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中国居民的首要死因,目前中国新发病人数量远超美日等发达国家,未来增速还将进一步提升,但肿瘤专科医院的资源却处于严重不足。从技术壁垒上来看,不同治疗手段实现的恢复效果也大有不同,高端肿瘤医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享有市场红利。”

新消费、新娱乐方兴未艾:多样化趋势和系统打法

2018年一开年,B站、爱奇艺赴美IPO的战役就已悄然打响。一个月前,国内顶尖的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灿星制作”也宣布将在今年年初申报A股IPO。

在这些明星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投资方叫做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今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也来到了诺亚财富2018年私募股权高峰论坛现场。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仅四年时间,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共投了30多个项目,囊括了B站、爱奇艺、快手、一条、SNH48、快看漫画等明星项目,几乎覆盖了大部分中国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华人文化也因此被冠以“内容之王”的称号。

“华人文化在投资项目时从来不是靠出高价取胜。很多创业者在选择投资机构时,往往更看重的是机构所能带来的除钱之外的资源和附加值。”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解释说,“华人文化在文化娱乐钻得比较深,从人到内容,到渠道,再到终端。”

他将这套打法称之为“体系化”、“中心化”。“在这个行业里久了,从某些方面讲会成为一个中心,你都知道产业的上下游都是哪些人在做哪些事,因而能比较实在地在投后给公司提供这些价值,弥补不足。”

在投资界,以“系统性打法”而闻名的除了华人文化,还有大名鼎鼎的“赛道深耕者”红杉资本。专注大消费领域投资的红杉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在活动现场发表了他对新消费行业的观察和看法。

在王岑看来,2017和2018年将成为新消费的“线下”年。为什么这么说呢?“社交也好,电商也好,这两年线上消费已经没有什么创意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优异的线下品牌正在抢占现在的流量,比如喜茶,在传播方面确实比较凶悍地抢占了一些流量。我认为2018年的线下消费会加速。中国独有的互联网消费人群将引领世界消费新模式,中国风将横扫吃喝玩乐。”

科技赋能商业:VC的本质就是投资创新

不管是高端医疗还是文娱消费,一个不容忽视的底层操作系统,就是科技。每一项技术的微小进步,都可能给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看来,VC的本质就是科技的创新投资。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单纯的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很难,基于技术创新进行突破的创业渐渐成为主流。过去20年里,VC挣的最多的就是互联网企业,所有人都在享受互联网的红利。那么未来20年是什么呢?有人说是人工智能,有人说是物联网,还有人说是区块链,最终会是什么还有待探讨,但是我相信下一个变革一定会强化我们获取资源和处理资源的能力,并且会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线性资本创始人王淮对以上观点表示赞同。作为原Facebook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和第一位研发经理,王淮在转型做投资人以后依然保持着对技术的执着和热爱,坚持做中国最好的数据智能基金。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不像之前的互联网项目或者O2O项目成长那么快,很快就能到达收割期,因此虽然人工智能现在投资泡沫很快,但是相信很快行业就要进入洗牌期,真正优质的人工智能项目将会浮出水面,为消费者和投资人带来惊喜。

另一方面,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认为,在关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端技术的同时,投资人也应该正视,在传统产业没有彻底升级之前,互联网+的机会一直都在。

傅哲宽将启赋的投资逻辑概括为投资产业互联网,总结为,用新技术、新模式去改造经济存量。“在中国传统产业的存量非常巨大,大家目前所追逐的前沿创新与之相比,可能只是沧海一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