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式照相馆拍摄写真式证件照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张野 责任编辑:周健

关于证件照,很多人都有这个苦恼——寸照往往是自己最丑的照片。然而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兴起的集服饰妆容搭配、后期修图为一体的新式照相馆备受年轻人追捧。与传统照相馆相比,平时几分钟二三十元就能搞定的寸照,升级成了写真摄影的方式,拍摄往往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而收费也提高到了一两百元。

记者昨日走访了海口一家新式照相馆发现,在店里拍证件照和拍写真差不多,需要经过化妆、挑选衣服、和摄影师沟通、拍照、选片、修片、取片等多个环节,因此价格比一般的证件照要贵很多。由于拍出来的效果较好,该店的生意非常火爆。

“五脏俱全”

店面不大,包含化妆区服装区摄影区调片区等

海口日月广场有一家全国连锁的知名照相馆,也是进入海口比较早的照相馆。昨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店里,一名工作人员便上前询问记者是否有预约,“明天已经满了,现在只能预约下周一的。”

记者看到,该店面积不算大,但“五脏俱全”,大致分为等候区、化妆区、服装区、摄影区和调片区,化妆区和等候区连在一起,算是店内最显眼的地方。该店每天上午10时开门营业,记者10点半左右赶到店里时,已经有很多客人在化妆拍摄,后来的客人只能在休息区排队等候。

记者看到,店内有一块区域挂满了供顾客拍照时穿的衣服,其中以衬衫为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来店里的顾客大多是拍证件照,所以正式的衣服准备得比较多。

据介绍,该店共有两个摄影棚,拍摄的过程中,摄影师一边跟顾客沟通,让他们摆出最完美的姿势,一边举着相机随时准备按下快门。拍完后,顾客便在调片区选出自己满意的照片,然后工作人员会对照片进行修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拍照

生意红火

主营证件照全家福文艺照等,拍照需提前预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的是已经提前预约直接过来拍照的顾客,有的是特意过来咨询的。“我想带父母拍一组结婚40周年的纪念照,可以吗?”一名男子询问道,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价格和照片拍出来的效果,该男子表示,先回去跟家人商量一下再决定。

店内的宣传折页显示,该店可拍摄的照片种类除了证件照、签证照、结婚登记照、全家福等,还包括职业形象照、个人文艺照、宠物照等。

店长吴女士告诉记者,该店开业已有一年半时间,顾客很多,但是每天基本上只能接待30单左右,“因为每次拍摄都要经过化妆、选衣服、拍照等环节,占用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我们现在都是预约拍照。”她说,来拍照的顾客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女性占80%以上,而这也基本上与照相馆的定位相符,“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比较超前,喜欢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尤其是女孩子在追求美的事物上敢于花钱,也有消费能力。”

吴女士说,拍证件照的顾客比较多,“大多拍证件照的人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正在找工作,一张精致的照片可以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其次拍结婚登记照的人也不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顾客挑选照片

服务升级

顾客从进店到离开,有5名工作人员为其服务

与传统照相馆进店、站好、拍照的“快捷”相比,新式照相馆更注重客户的服务体验。

在新式照相馆内,客户会经过选服装、化妆、形象设计、摄影、选片、修图等各个环节,服务流程更规范、更细化,让消费者在没看到成片之前就产生了满足感。与此同时,人力的投入自然也比较大。

据吴女士介绍,该照相馆虽然店面不大,却有20多名工作人员。记者观察发现,一名顾客从进店到最终离开,最少有5名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服务。

除了人力的投入,照片的质量也需要时间的打磨。吴女士说,一般顾客从进入店内到拿到成片最快也要5个小时,其中选衣服、化妆、拍摄、选片大约要花一个半小时左右,其他时间花在修图上。“可以说,拍照和修图是新式照相馆的核心,顾客来就是求个精致。”吴女士称,拍好的照片会马上被送到总部统一修图,然后再发回店内,店内再根据顾客的意见进行二次修图,直至顾客满意为止。

消费升级

单人证件照99元一版,是传统照相馆的几倍

服务升级带来消费升级,价格自然也不便宜。

记者在这家照相馆了解到,单人证件照99元/版,结婚登记照259元/版,一套九宫格的结婚纪念照价格更是高达899元,而且所有照片种类只要多加一个人就要加100元。与传统照相馆几十元的价格相比,确实不算“平价”。

“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花这么高的价钱拍一张照片?”记者问。吴女士说,传统照相馆20多元就能拍一张证件照,但是拍出来的人像不美,只能解决客户的基本需求。新式照相馆拍证件照的价格是传统照相馆的两三倍甚至更高,但是能够满足客户对“美”的追求。

此外,目前传统照相馆多为“夫妻档”形式,基本上涉及“复印、传真、打字、过塑、扫描、证件快照”等衍生业务,店面杂、乱。而新式照相馆在装修风格上多为简洁、大方,更符合年轻人的品味。

“从照相馆每名工作人员为一张高质量的照片付出的劳动来看,是对得起这个价格的。”吴女士说。

传统照相馆

客户定位不同,未明显感觉到生意受影响

无论在产品质量、服务品质、门店环境等方面,新式照相馆都可以说是传统照相馆的“升级版”。那么,新式照相馆是否对传统照相馆的生意造成一定的冲击呢?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婚纱摄影店,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由于业务重合度小,基本上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主要是做婚纱摄影,他们主营的是带有写真性质的证件照,不存在什么竞争。”西沙路一家婚纱店的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街边常见的集“复印、打字、证件照”于一体的传统照相馆,多数经营者表示,并没有明显感觉到生意受影响。“首先,拍证件照并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其次,来我们这里拍照的人,大多对照片要得比较急,对质量要求也不是很高。”一名经营者说。

据悉,在传统照相馆拍完照后,摄影师也会用修图软件快速地进行基本修图,大致可以满足对照片要求不高又急用的这部分顾客的需求。

“其实我们主要是打开了一个差异化的市场,相比于大型的摄影店,我们的经营内容更加简单和细化;与传统照相馆相比,我们又能做到在提供有效服务的同时满足顾客对照片质量的要求,打开了照相馆行业的‘第三市场’。”吴女士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