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走进上海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小到城市道路井盖、垃圾箱,大到艺术景观、交通设施,“城市家具”艺术正成为引领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新潮流。6月7日,“长江左岸创设未来”——2018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走进上海,面向全国高校艺术设计类高校师生、青年专业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征集“城市家具”创意设计作品。奖金最高达5万元。

当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设计专家亲临现场,青年学子慕名前来,参加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走进上海作品征集活动。此次大赛由武汉市江岸区建设局、长江金岸人才创投联盟共同主办,长江日报传播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承办,得到了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的特别支持,以及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的指导。

武汉市江岸区地处长江北岸,依水而立、得水而兴,沿江岸线长达16.8公里。如何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资源优势,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是江岸需要突破的重大课题。创意设计产业是江岸产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2家大型知名工程设计机构、15家景观及家装设计等上下游产业汇聚江岸,涵盖了水利水电、市政交通、景观环境设计等一批国内设计行业领先的门类,并已形成以三阳路片区为核心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当前,江岸区正在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创意设计产品交易平台,吸引一批知名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企业及全国、全球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和项目聚集落户江岸,进一步展示江岸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前景,促进创意产业链发展,高品质打造“长江左岸”亮点区块。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年轻创意设计力量广泛征集创意设计作品,吸引全国优秀青年设计人才关注江岸,了解江岸。参赛作品需围绕武汉市江岸区范围内城市公共空间的箱柜、井盖、休闲座椅、垃圾箱、绿化、艺术景观等设施进行综合美化设计。包括城市形象及导向系统设计、城市公共服务系统设计、城市交通设施设计、城市休闲设施设计、城市照明设计、城市卫生设施设计、城市艺术景观设计,以及其他“城市家具”创意设计等。

据了解,参赛作品要求结合江岸区特色文化底蕴和社会时代发展,将地域文化融入“城市家具”作品,展示城市文化的独特性与魅力;要富有想象力,符合时代审美要求,提升大众生活品位;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用性强,切合民众需要,通过创新设计,让生活更便捷、更精彩、更生态、更安全、更健康、更节能、更环保。

活动现场,大赛组委会现场发布赛制安排。此次大赛分为社会类、校园类、优秀奖、网络人气奖4个奖项,大赛奖金丰厚。社会类奖项包括: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其中,金奖奖金5万元,银奖2万元,铜奖1万元。校园类奖项包括:校园新星1名,奖金3万元,校园星生代6名,奖金5000元。另设置有优秀奖100名、网络最佳人气奖20名。

此次作品征集时间从5月19日启动,至2018年10月20日截止。参赛者可登录长江日报app点击下方城区频道,打开江岸区频道,根据提示进行在线报名;或进入“大江金岸”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报名。参赛者还可将作品文件及报名信息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chengshijiaju2018@163.com)进行报名。

作品将于2018年10月进行评选。根据网络人气奖投票,评选网络人气奖;根据网络投票及初评评委评选,公布最终入选名单及作品;根据网络投票及终评专家评委评审,产生最终结果。特别优秀的作品将在城市公共空间落地。

2017年,武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作为武汉首善之区,江岸区与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全面合作,共同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建设设计之都核心区。“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承载着武汉“设计之都”规划建筑设计产业进军国际化舞台的重要职能。

当日,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武汉市江岸区建设局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由“上海-武汉”设计之都共建“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擦亮“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金名片,打造武汉江岸创意设计品牌,促进创意产业链发展,激发创新、创意活力,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武汉市江岸区还将围绕打造设计之都“创意城区”,加快“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规划建设,全面对接长江主轴战略和“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把“长江左岸”亮点区块打造成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高质量经济发展带。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