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50多所民办(私立)大学校长在上海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高秋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高秋报道   6月3日,第二届中日民办(私立)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以中日缔结和平条约40周年为契机,共有来自中国30余所民办大学和来自日本近20所私立大学的校长们齐聚一堂,携手共议中日民办(私立)大学教育交流与合作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向。 

日本的私立大学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尤其是推动日本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日本700多所大学中,私立大学就超过600所,占比高达77%以上。

中国的民办大学有700多所,占中国大学总数的28%左右,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办,尽管历史都不长,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曲折、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多样化、满足人民不断增长和日益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副会长胡卫主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杉达学院校长李进,上海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维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执行会长单强,东京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协会会长助理川岛钢太郎,日本JAFSA(国际教育交流协议会)川本清,日本私立大学协会副会长佐藤东洋士分别代表中日各主办方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

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的发言包括三方面内容:步履稳健,扎实推进上海民办教育事业;落实新法新政,健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制度;深化合作,建立中日民办(私立)教育友好交流常态机制。他肯定了论坛的重要意义,展望了论坛的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和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并获得日本私立大学协会、日本JAFSA(国际教育交流协议会)、东京都专修学校各种学校协会、日本高等教育评估机构和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的支持,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建桥学院、和风教育集团、致达教育论坛和朝日日语共同承办。

论坛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深远、富有成效,为中日两国民办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平台,获得了全体与会校长们的高度赞誉,大家都希望能把这样的教育盛会延续下去,共创双方教育合作的新局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