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战术成过去时,京东618零售技术大阅兵扭转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941年11月7日,数十万苏联红军在激昂的军乐曲中踏着整齐的步伐走过莫斯科红场,随后就直接开赴了反法西斯的前线。

70多年后,响彻莫斯科红场上空的仍旧是当年的军乐曲,虽然步兵少了,但红场上的滚滚钢铁洪流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军事强国的能力展示,全球最尖端武器装备的亮相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压轴大戏。

从人海战术到技术兵种,这是打造一个军事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家零售公司从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20年前的6月18日,刘强东从中关村的一节柜台开始了他的从商之路,和很多百货公司一样,此后每年6月18日也就成了京东的店庆之日,随着京东的生意越做越大,618的影响力也已经从一家公司的店庆发展到整个零售业的一场年中促销季,连一座四线城市路边的餐馆都会参与其中。

无论是京东还是百货公司,零售行业在早年的促销季就是一场人海战术,在最短的时间内聚集最大的力量和消耗以换取优势,从而实现1+1>2的效果,待到大战结束之后,计算一下投入产出比,就是当年促销季的最终受益。

一年又一年,流量的红利在衰减,商家感觉到仅凭借简单的打折促销对于提升销售已经日渐吃力,对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人群,他们对于消费的核心已经不再是“低价”和“便捷”,他们呈现出更加鲜明的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和价值参与化。

商家同样也发现,犹如战争的演化使得人的力量最终会被机器所取代一样,对于零售行业而言,仓储将引入更多的机器人,终端配送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和无人车以代替人力,而对于销售补货的判断,则来自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消费和技术这两股力量,推动着整个零售行业在基础设施上的迭代,金属和数字取代了人力和经验,使得整个供应链条变得更加高效和智能,而这其中成本和效率的提升,成为了零售商新的利润增长极。

今年的618,也是京东提出向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一年之后的一次中考,在今年的618启动大会上,京东一反常态,对于今年618期间的促销计划几乎只字未提,而是一群技术大咖现场演示京东在无人驾驶重型卡车、续航1000公里的大型无人飞机、人工智能图像和与语音技术,以及无人智慧餐厅等一系列零售黑科技。

正如外界所看到的,618,京东和所有零售商之间的比拼已经不再局限于零售额,而是一场零售技术能力的大比拼。

不久前,欧盟电子商务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南特·荣根来华参加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期间特意到访京东旗下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遍布门店的智能硬件设备让他吃惊不已。

可以说,7FRESH是京东在零售技术上的一个横切面,一家看似简单的线下门店背后,是一套极其先进的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以及门店科技,正是这些先进的零售基础设施,确保了来自大西洋的海鲜和中国新疆的南瓜能够在门店里保持最新鲜的状态。

相比于传统的生鲜零售体系,京东的生鲜已经具备了更高维度的竞争力,这注定是一场难以势均力敌的对抗。但是,京东并不打算吞噬掉所有生鲜零售商的市场,相反,京东希望能够将其多年积蓄下来的零售基础设施开放给所有的传统零售商。

未来零售业的格局和未来的世界格局几乎趋同,正如帕拉格·唐纳在《超级版图》中所预测的那样:传统上,一个国家的战略重要性往往用领土面积和军事实力来衡量,但如今一国的实力更要看这个国家通过连接所有而发挥的作用。一个企业在产业当中的竞争力和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相似,其根本决定因素将是其互联互通的程度,其能否在经济和数字的层面上深度融入全球资源、资本、数据、人才和其他价值的资产流。

华尔街投资者也正在意识到京东的这种厚积薄发,此前已有国际投行分析师认为,京东预计会在今年二季度到下半年,来自于非零售收入将会表现出色,而二级市场在今年618期间所表现出的大幅反弹,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京东未来在零售技术竞争力的一致看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