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债70万到资产亿万——轻纺帝王蔡智平传奇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没有任何人的成就是轻而易举可以得到的,在88年还负债70万元债台高筑的蔡智平,如何完成在两年之内还清欠款,并且盈利200多万元这一“不可能”事件,再到如今资产亿万的轻纺帝王,嘉定区十大杰出人物……这其中的转变靠的是聪明才智,还是时运机制?是坚韧毅力,还是高瞻远瞩?从蔡智平的创业经历中,或许可以找到一点答案。

创业的起步——负债70万的毛衫厂

早在80年代,蔡智平就开始从商之路,一开始只是孤军奋战,独自一人做过很多小买卖,比如电器、衣服、皮毛等等,这几年一个人尝尽生活中的酸辛,也逐渐积累了一点经验,这段经历中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开阔了他的眼界,一个成为企业家的模糊的种子,在心里落下。

88年的一天,蔡智平一次机缘巧合下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来上海,做大生意吧。”这时的他已经是西安红旗商场的总经理,拿着那时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笔巨款的工资1000多元,他也有过犹豫,到底是这样安稳的度过一生,还是抛弃现在的平稳,为了未来拼上一把?终于那颗心中深埋的种子逐渐发芽,蔡智平认清现在的形式,上海正是开发的好时候,值得去闯一闯,但不能只靠一头热血就能成功,所以蔡智平这时,让自己的太太和一位合伙人,带上积蓄先行来到上海,承包下来一所毛衫厂,生产兔毛衫。

创业初期的热火很快被现实浇灭,想要做出一个好成绩太难,由于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兔毛产品,对材质以及生产技术了解的缺乏,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产品怎么能卖!蔡智平下了决断。结果短短一年之中,不仅血本无归,还负了70万的债务。在年节当中连夜赶到厂子的蔡智平,面对的都是前来讨债的人,不忍心让他们快过年了还收不到一分钱,完全不管自己这个年应该怎么过,把身上最后一分钱都拿了出来,还不清欠款,起码,能让他们过个年。但是蔡智平和太太以及合伙人,只剩下10块钱,连车钱饭钱都付不出来,熬了三天,终于在初一那天四处借来了一点钱,能够买了车票回家。

失败从来都是强者的财富

难道余生都要在挣钱还债中度过了吗?蔡智平心里明白,那么大的一笔巨款,是不可能通过工资还清的,想要绝地翻盘,还是只有创业这一条路,这次的失败不能白白浪费,更要清楚的明白哪里有欠缺。经过冷静的分析,他意识到目前首先是启动资金的欠缺,还有生产技术的提升,最后是市场实地考察产品的把握。想清楚这些,蔡智平毅然决然的辞掉了人们羡慕不已的总经理一职,带着从之前同事好友那里筹集来的沉甸甸的37万元现金,重新回到了上海毛衫厂,这个曾经失败过的地方。

这一次的他更加冷静,没有立即投入资金,而是潜心学习生产技术,来到国营工艺编织厂,向其中的技术人员诚心拜师,同时多次深入的调查让他发现,市场上的毛衫产品种类太多单一,如果能有新型产品,肯定可以更加满足大众对于美丽服装的需求。多少天废寝忘食的研发,终于生产出了一批款式新颖,材质特殊的丝麻衫,由于这批丝麻衫从没有在市面上出现过,同时舒适漂亮,很快引发消费者们的购买热潮,美名还传播到了全国各地,就这样,丝麻衫的订单如雪花一般纷至沓来,蔡智平和所有的工人们忙到没有足够的时间睡觉吃饭,休息时间不到5小时,但是大量的订单带来了大量的利润,到89年年末,就已经还清所有欠款,同时还盈利200余万元,90年时,资产已经达到1000万元!

抓紧时机再上层楼终成轻纺帝王

就在毛衫厂如火如荼之际,蔡智平敏锐的从一条消息中看到了再上层楼的机会,上海将要在曹安路兴办全国最大的轻纺市场,出售摊位每个30万元,要知道如果市场盈利,那这些提前购入的摊位就是一本万利,同时更可以扩展现有的生意渠道,蔡智平和其他10个温州股东,都在其中投入大量资金,蔡智平一人就投入2500万元。可惜这一想法还是遇到了巨大困难,市场建起来,但由于种种原因生意惨淡,个体经营者并不想在这个市场销售,轻纺市场即将面临破产,而蔡智平也面临一个困难的选择,是及时止损还是放手一搏,再投入大量资金救活市场?一旦决策失误,不仅会损失2500万还有可能付出现在拥有的一切!

再搏一把!政策的改变以及对市场未来精准的把握,蔡智平一鼓作气举债2.7亿收购全部股份创立上海市轻纺市场发展有限公司!为了拉进客源,投入500万,建立客运站停车站,开起了上海免费班车的创举,同时严格规范轻纺市场制度,更是引进了百分之七十的纺织品牌入驻。终于,轻纺市场日愈兴盛,成为了我国首屈一指的轻纺产品交易中心。

事业如此成功的蔡智平并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承担众多职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公益行动,发展教育兴办学校,社会捐款五百余万,曾经那一颗种子如今长为参天大树,支撑着轻纺事业愈加辉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