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童书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中国,城市的孩子拥有了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儿童读物,而乡村的孩子只拥有全中国百分之十的儿童读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

——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

“为什么烟花里的焰火有不同颜色呀?”

这个问题来自《十万个为什么》。

家住北京的楠楠今年已经8岁,小学二年级的他已经认识很多字儿。他对世界充满好奇,总是缠着大人问“为什么”,爸爸妈妈给他买了很多童书,《十万个为什么》是他最爱的系列,虽然看过很多次,但保护得很好。

可是今年,临近六一,楠楠把宝贝的《十万个为什么》送人了。

小楠楠已经过了好几个儿童节,但这是他第一次送别人礼物。他亲手把最爱的《十万个为什么》和其他几本书一起摆的整整齐齐,交给了一个“陌生人”。

楠楠

一个多月前,妈妈钟晓兰在上网的时候无意间点进了京东公益“童书乐捐”活动的界面,经过楠楠的同意,她“立马就预约了”。

妈妈钟晓兰

上门收书的京东物流小哥叫孙富乐,每一次京东公益发起捐赠活动都是他们快速响应,上门收取物资,仿佛成了京东的“公益大使”。收到上门预约的孙富乐特别开心,作为一个独自在外打拼的爸爸,手里拿着楠楠喜爱的《十万个为什么》,他知道这意味着又有新的孩子能收到礼物,能够像自己远在山东农村的宝宝那样收到来自大城市的有趣的东西,“长长见识”。

京东物流北京劲松站配送员孙富乐

而他们三个都不知道的是,这本《十万个为什么》接下来即将穿越大半个中国。

同样是一个月前,和钟妈妈一样一看到“童书乐捐”活动就立即行动起来的还有远在新疆的京东物流喀什区域负责人谭万彬。

谭万彬负责的喀什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孩子们特别缺少汉语读物。看到捐赠活动的谭万彬又喜又急,他当机立断,请假自费飞到北京,想为喀什的孩子们争取一批童书。最终,总计超过1000本精心挑选的童书和崭新的学习用品、儿童玩具一起,被运往4300公里外的喀什,送到了京东物流喀什站助理迪拉热·依马木手中。

其中,就包括这本《十万个为什么》。

京东物流喀什站助理迪拉热·依马木

热情的孩子们载歌载舞迎接提前到来的儿童节礼物,他们簇拥在迪拉热周围,用没那么标准的汉语说“谢谢”。这些孩子里有人想成为医生,有人想成为老师,有人想成为警察,而这些童书,让他们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小步。

托玛小学的快乐正被许许多多乡村小学共享着。

同样是六一前,发起这次“童书乐捐”活动的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和京东公益爱心大使鞠萍、北京市大兴区教委工会主席李志霜、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志愿家庭等人一起把近千本募捐来的童书送到了打工子弟小学京豫陈学校,重新为孩子们搭建起图书角。

章泽天和孩子们一起搭建图书角

事实上,这次活动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吸引了来自27个城市超过6万名像钟妈妈这样的爱心人士参与,共募集超过20万本干净、整洁的童书。而遍布于这些城市的近1500个京东物流站点和近2.4万名京东物流小哥,已经通过总计11万公里的配送里程,将图书运往超过200所乡村学校。

托玛小学是最远的一个。

“因为烟花里有发色剂,在高温下能够发射出各种颜色的光芒。”

《十万个为什么》现在的小主人叫苏麦耶,今年同样是8岁,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