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广耗时3年调查中学生为什么不好好走路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从2015年至2017年,在上海、北京、广州,对24所学校17424人次的12-18岁中学生进行的调查,今天(5月30日)发布了结果:超过7.59%(1057人)的学生总是或经常在步行上下学时段因使用电子设备分心,而观测点的上学时段平均每1.1秒就有1辆车通过。联邦快递、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上海市徐汇区交警支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园南中学的相关领导,共同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联邦快递支持国际非营利性组织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今天发布对关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专题调研报告,旨在了解青少年对安全步行行为的认知现状和他们在步行时要使用电子设备的状况与主要原因,以引起家庭、学校及社会各界对此现象的重视,呼吁公众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基于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儿童安全步行项目上近15年的合作成果和经验,联邦快递从2015年到2017年支持该组织在上海、北京、广州三个主要一线城市对17424人次的12-18岁的初、高中生开展“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专题调研。通过问卷、人群访谈和上下学时段现场观察三种方式来多角度分析青少年在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能产生的后果及影响。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联邦快递一直将‘安全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从2004年起开始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一起在国内开展针对学生的安全步行教育。而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我们也根据学生面临的步行新情况,不断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活动。尤其随着电子设备在青少年群体中的高度普及,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调研,为学校、家庭及社会各界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方面提供参考。”

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85.12%的学生拥有电子设备,而主要随身的电子设备是手机,其中51.28%的学生有时或总是带手机到学校;32.16%的学生每天需要步行上下学,而需要步行上下学的学生中,28.30%的学生要步行20分钟以上;35.08%的学生表示总是或经常边走边用手机;42.01%的学生自述被车碰撞过,而其中被撞到的学生中有18.40%的学生表示发生的碰撞与电子设备分散注意力有关。

调研报告表明,发消息(41.85%)和听音乐(40.53%)是被观测学生步行时使用手机的主要原因。在上下学时段的现场观察的结果显示: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的学生有1057人(7.59%)。而与此同时,观测地点的上学时段平均交通流的情况为:在平均每1.1秒就会有1辆车通过。

从2015年至2017年,“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专题调研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三个城市的24所学校开展,共17424人次的12-18岁中学生参与调查。在为期三年调研期间,联邦快递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已经以“安全步行抬头走”为主题,开展了有关“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的预防干预活动。包括开发“安全步行抬头走”系列教学课件,并有550名联邦快递志愿者使用该课件开展了66场入校教育;拍摄了两集主题宣传片并制作宣传海报对外发布。同时,联邦快递还支持全球儿童安全组织针对三个城市中的一些校区周围开展了学校周围环境的改进,以更好地促进学生上下学安全。

根据调研结果,联邦快递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提出以下建议:首先,青少年自身要对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而能的危险加强认识;第二,在校教育,除了老师引导学生认识此行为的危险性以外,也可鼓励学生间互相提醒和监督;第三,家庭教育,家长可以更多地了解子女上下学过程中的情况,并给予实际的指导和干预:最后,加强社会公众对此现象的认识,发挥大众舆论的力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

在学生中调研,进学校里宣讲。联邦快递、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上海市徐汇区交警支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园南中学的相关领导,今天在上海市园南中学,针对青少年步行的问题,向同学们讲述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要避免和减少青少年的交通事故发生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