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公益“守护海洋”媒体公益行在舟山启程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吴荣红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吴荣红报道 2018年5月25日,麦子公益—“美丽中国”媒体公益行在舟山启程。此次活动以“美丽海洋我是践行者”为主题,以清理近海和沙滩周边塑料废弃物的方式,来守护生命的发源之地。并以此来倡导人们为保护海洋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近几十年,随着世界工业的发展,海洋的污染日趋严重,使局部海域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并有继续扩展的趋势。据推算,每年约有数百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并且这一数字随着全球市场塑料制品消费量的增加还在不断攀升,预计到2050年垃圾的质量将超过鱼类质量的总和。

中国也是深受海洋污染影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我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为4.11万平方千米、3.35万平方千米、4.68万平方千米和4.81万平方千米。

此外,我国主要河流污染物排放总量1600万吨,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比例仅为57%。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等海洋生态系统中16个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

而废弃塑料是引发海洋污染重要因素之一,有机构监测结果表明,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塑料袋、漂浮木块、浮标和塑料瓶等。其中塑料类垃圾数量最多,占41%,其次为聚苯乙烯塑料泡沫类和木制品类垃圾,分别占19%和15%。在海滩垃圾中塑料类垃圾所占比例则更为惊人,高达66%。

海洋污染的最终后果是有害物质经过食物链的累积最终进入人类体内。因而解决海洋塑料污染刻不容缓。

此次活动吸引了多位热心公益的资深媒体人参与,某位参与此次活动的媒体人表示“海边去过很多次,都是享受大海的风景,但这次能为大海做点事感觉很不一样,作为媒体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从简单到小事做起,来带动更多的朋友关注海洋污染问题。”

据悉,此次活动乃是麦子金服系列公益系列活动之一,麦子公益后续还将在全国各地组织一系列捡拾活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