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方 责任编辑:周健

“创扶汇”2018中小企业服务创新战略发布会今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在会上表示,今年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助计划(简称“创扶汇”),通过引导服务机构进行服务创新、落实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等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2017年我国新设企业607.4万户,平均每天新设1.66万户,2016年是1.51万户。截至2018年3月16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了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了3100万户)。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GDP,完成了70%以上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近年来,我国围绕财税、融资、创业、创新、加强服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最新修订完成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原国家工商总局2017年底发布的报告,2016年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总体良好,周年开业率保持在70%左右,经营状况基本稳定,开业企业中,近八成开展了生产经营活动。

苗长兴表示,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落实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创扶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扶助计划,聚焦“双创”,着力优化环境,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让千万创业者想创业、想创新,能创业、能创新。

2018年,中心继续组织实施“创扶汇”工作,探索协同服务机制,形成合力,提升企业创业创新能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引导服务机构进行服务创新,提升创业创新服务能力。服务机构着力研究企业创业创新痛点难点问题和核心需求,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创新服务内容和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新问题和新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目前,中心和中国移动签署了“推进中小企业上云合作意向书”,并在会上和阿里巴巴签署“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能力提升合作意向书”。

二是落实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建设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基地和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联合凤凰卫视集团下属的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IT桔子、职业能力服务平台万学教育等机构以及各高校,共同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机制模式,引导产业需求和学校培育方向紧密对接,推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共性问题以及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创新要素有效流动和配置。

三是引导中小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管理能力。中心将联合品牌服务机构和媒体共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品牌强国推动工程”,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加快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转变。

苗长兴说,希望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协会,与监管部门、媒体机构携手一起,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资源整合,共同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创业创新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创业创新环境优化,助力中小企业走进新时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