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农业和食品经贸合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波兹南国际食品展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for Food,于2018年5月8日隆重开幕)

王强报道   2018年5月6日起,包括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中外商汇栏目主编在内的上海、成都等地媒体,以及印度、越南、南非的媒体,对波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中国媒体感受到,中波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

波兰农业在欧盟具有较强竞争力

(波兰国家农业支持中心负责人介绍农业发展情况)

波兰的国土面积位列欧洲第六位。作为欧洲传统农业大国,波兰全国3850万人口,农业是波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波兰是欧盟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国,奶类、猪肉制品、水果和蔬菜等在欧盟中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外,波兰的种植业较为发达,在农业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被称为“欧洲的果园”。

四国媒体抵达波兰的当天,实地参观了波兰国家农业支持中心。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家农业支持中心是由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部负责监督的国有机构,旨在为农业食品生产商和出口商提供支持,发展创新农业、改善农村地区生活质量等。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期待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

中国企业组团参展波兰食品展 

(由波兰国家农业支持中心组织的乳制品、苹果、家禽、牛肉猪肉等一批知名食品厂商参展)

波兹南国际食品展(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for Food)于2018年5月8日隆重开幕。在波兰国家农业支持中心的安排下,中国媒体参观了“波兹南国际食品展”。

据主办方介绍,该展览是波兰展览行业的领导者,占据了波兰展览会50%的份额,在中欧、东欧展览行业中排名第一。波兹南国际展览同时也是UFI、Centrex、EMECA、PIPT等国际展览组织的活跃成员之一。波兹南食品展得到了波兰农业发展部的大力支持,每年举办一次。波兹南食品展是波兰最大规模的国际食品领域博览会,也是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食品专业展会之一。展会期间将吸引近2.6万名来自波兰及其它海外国家的专业买家、工业领域采购决策者、经销商、代理商等。

由波兰国家农业支持中心组织的乳制品、苹果、家禽、牛肉猪肉等一批食品厂商参展,引起极大关注。

参展的Gobarto是波兰肉食加工生产的知名企业。该公司汇集波兰农业食品加工行业内的专业团队,对所饲养牲口的釆纳和运用拥有自主权力,并设有现代化与高性能屠宰机械以及管理高效率的配送营销网络。在展会上,波兰第二大乳制品生产商MLEKOVITA(妙可)展出鲜奶、奶粉等产品引进世界各地客商关注。该公司能够日产300万升牛奶,其中35%的牛奶用于出口。该公司董事长Dariusz Sapinski表示,公司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目前已有部分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他希望公司更多优质乳产品进入中国千家方户。

2018年波兹南国际食品展将是中国企业开拓波兰以及中、东欧市场的重要平台。中国酒业协会携茅台、五粮液、苏酒集团、泸州老窖、汾酒、古井贡酒、劲牌、牛栏山酒厂、北京红星股份、青海互助青稞酒等中国白酒知名品牌企业相聚波兰,参加波兹南国际食品展,迈出中国白酒组团出海的第一步。

来自浙江安吉、福建厦门的知名茶业企业,江苏等地中国知名食品品牌企业纷纷亮相展会,引起全球客商极大兴趣和关注。

中国已经批量进口波兰苹果

波兰出产的苹果享誉欧洲,这首先得益于波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波兰地处欧洲平原中部,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种植苹果树。据了解,波兰苹果种类丰富,口感甜脆,尤其是酸甜味道、红黄相间的波兰双色苹果,从口味到卖相都非常受市场的欢迎。波兰三分之二出产的苹果都是用来出口的,堪称“中欧果园”。

四国媒体考察了鲜果有限公司Swiezy Owoc,它的苹果工厂建在广阔的苹果园中间,生产线非常先进和壮观,从筛选到清洗再到封装再到冷库冷藏,全自动化。

鲜果有公司董事长 Bartlomiej Brodzik介绍说,公司于2009年成立,公司出口主要以欧盟国、乌克兰、俄罗斯、埃及、阿尔及利亚、印度等国家。公司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公司也是向中国出口苹果最大出口商之一,今年向中国发了 6个集装箱苹果,以广州市为主要销售渠道。公司愿将波兰更多健康食品提供给中国市场。

波兰的天然安全健康食品有特色

(四国媒体考察鲜果有限公司Swiezy Owoc苹果园)

眼下,波兰着力于向中国出口安全的农副产品。据介绍,波兰农业保持着传统耕种方式,这意味着波兰较少使用化学药剂,农产品更加天然。

在波兰期间,各国媒体重点采访了波兰植物保护国家研究所。位于波兹南的植物保护国家研究所(IPP-NRI)直接隶属于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研究范围涵盖一般的植物保护问题,并提供植物保护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服务。研究所下属的相关部门还提供专业咨询、培训以及不同类型植物病原体的标识。

最近,该所正在承担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与欧盟联合开展的项目,就是减少化学物质对食品的负面影响,做到有效抑制和防范病虫害。同时,波兰鼓励发展中小型农场,农业部和该研究所引导农场少用农药。因此,波兰农场中出产的植物、果实几乎全部是有机的。

四国媒体参观了波兰国家砂糖集团。该企业1850年建厂。该企业目前是波兰唯一国有的最大生产砂糖的工厂,年生产白糖100万吨,其总产量占全国糖产量40%。半圆形糖仓为波兰唯一一座,采用先进的储存技术,可储糖5万吨。各国媒体对该企业采用先进的储存技术、生产设备自动化高、企业管理严密等成功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四国媒体还专程来到彭波沃奶牛场访问,该奶牛场使用转盘式挤奶工序,奶牛先排队进入转盘,由机器挤奶,挤完后再离开转盘,每头牛每天挤奶一次,10分钟一圈。后台使用最先进的奶牛信息管理系统,监控并掌握每一头奶牛的受孕情况。

波兰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波兰地处欧洲中部,北临波罗的海,南接捷克和斯洛伐克,东邻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西接德国,是连接东西欧的重要交通走廊,地缘优势突出。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波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自2013年至2016年,中波双边贸易额从148亿美元增加到176亿美元,年均增速6%。中波连续多年成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是中东欧国家中唯一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波兰的地理位置、人力成本、终端枢纽都具备突出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波合作前景广阔。

波兰投资贸易局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据该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先生介绍,波兰投资贸易局在华办事处能够帮助中国投资者进入波兰市场。“我们通过必要的行政和法律程序引导投资者进行项目投资,我们同样也会大力支持已投资于波兰的中国公司。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企业提供有关法律和商业问题的的投资信息,帮助中国企业在波兰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投资地。”

尤德良先生表示,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波兰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机遇将前所未有。

另据2018年5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波兰农业和乡村发展部国务秘书亚策克•波古茨基对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栏目主编的介绍,波兰是欧洲农业大国之一,地处欧洲东西交汇处,多条国际公路贯穿全境,地理位置优越,区域优势明显,可辐射整个欧洲大陆。他希望未来能让中国人民喜欢上波兰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他真诚欢迎中国更多企业来波兰在农产品、食品、贸易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把波中的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