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存款大搬家,老年人互联网理财比例提高了吗?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张远见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 张远见报道“最近买房了吗?”“有啥好的理财产品可投?”“P2P可以投点吗?”现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还未毕业的大学生,理财正成为社会共识。在居民存款大搬家之时,不妨看看老年人在网上理财的情况。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当月住户贷款余额为42.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居民存款出现明显下滑,比上个月大幅减少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5月15日,国际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陆金所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报告数据显示,线上理财已经规模庞大。全球四大主要财富管理市场(美、中、英、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销售规模来看在2017年已达到6万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市场规模就超过了2万亿美元。

报告发现,中国互联网理财目前的特点:首先,以中产阶级为主力军,其互联网理财资产占据可投资资产总额的30%以上,52%的投资者的财富来源是工资;其次,偏好固收类产品。73%的资产投资于固收类产品,除银行储蓄外,货币基金最受欢迎,其投资占比达17%,P2P产品则占比约8%。

据上海互融CLUB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对3年来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融CLUB投资理财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老年人参与P2P理财的比例仅为10%左右。

投资年龄,人数,金额对比情况/数据来源:上海互融CLUB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

统计发现,从年龄分布来看,20岁到40岁的青年投资人数占了绝大多数,占比约60%。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投资占比依旧偏低,仅仅为10%。但是,在所投资的用户中,投资金额大于10万元的老年人占比相对有所增加。尤其对比20岁至40岁的年龄层,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变得稳定,经济能力也较强。相对的,也会有更多的存款,因此投资金额相比起来也会变得更多。而且,在投资金额大于10万元的所有客户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同龄人端投资人数比都超过了6%,甚至连80岁以上的投资用户都能占到4.5%。再次对比20岁至40岁青年人,该数据仅为3.85%,这也更能说明随着年龄的增加,较大年纪的人对于资金的存储与管理能力也相对较强。

调查也统计了老年人使用理财平台的习惯。发现老年人使用微信端进行注册投资的比例最大,高达55%,这与近些年微信的普及有很大的关系。更主要的是,使用微信操作可以快速方便进入主界面进行注册投资。而之所以对app的使用率极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APP的下载安装步骤就老年人来说相对繁琐,在手机界面上搜寻起来也并没有微信那么顺手。另外,34%的老年人选择在电脑网页中进行操作,这很大可能与他们视力普遍较弱有联系,而电脑屏幕能呈现给他们更直观,清楚的视觉效果,因此更容易被接受。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线上理财已经慢慢成为一种趋势。理财因其风险低,收益稳定,而被许多老年人所接受。而我国老年人群体巨大,他们也一样渴望能将自己的财富不断保值和增值。为此,如何积极引导老年人安全理财,让更多老年人学会运用互联网工具熟练操作理财,利用科技手段更准确地为老年群体精准画像等,都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值得研究和探索的方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