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化软实力 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将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冯学泽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研究部发布信息,“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成立仪式暨第三届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将于2018年5月26日在上海西郊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全国政协、总政治部、上海市政协、上海市警备区、上海市文创办等单位相关领导和诸多文化名流、企业家等共同见证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正式揭牌成立的同时,还将共同探讨如何践行文化软实力。

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大会邀请上海市政协原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张培基担任主持。

据主办方、活动组委会主任杨永法介绍,周慧珺先生是海派文化标杆性人物之一,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因此,继承和发扬周慧珺先生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和文化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体现。

而为了更好挖掘周慧珺的书法艺术内涵,此前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下,已经制定了“三位一体”的文化平台体系,即2016年10月成立的周慧珺书法艺术馆,2017年1月成立的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以及正要宣布成立的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这个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吴邦国全力支持,并分别为周慧珺书法艺术馆、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题名。

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由周慧珺、杨永法、李静发起,周慧珺个人捐赠2500万,于今年1月正式审批通过成立。该基金会是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主管单位为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基金会资金,主要用于设立书法艺术奖教金;资助书法等艺术展示、出版、交流活动;开展书法等艺术研究和普及活动,促进文化公益事业发展。

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永法介绍,活动当天,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将正式揭牌,并宣布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并现场颁发聘书,以及汇报基金会在今后运营的工作内容。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由此可见,“让书法艺术等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得到合理有效的传承发展,也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研究部方面表示。

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在文化工作方面,也一直在践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做出探索和努力。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文化传播与城市创新研讨会”,并与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人文城市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另外,其还积极邀请艺术家、文化传承人、地方企业等,走进乡村、社区、学校、警(军)营等,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公益活动,并形成平时工作的常态化。

据介绍,在“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成立仪式暨第三届中国践行文化软实力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上海市委原常委江勤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等领导将致辞发言,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强荧,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永法,也将就“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国书法文化”为话题作探讨。

另外,活动还安排诸多与会的书法名家进行书画笔会,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捐赠给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此外,活动当天还将周慧珺先生题名的《杨永法楷书地藏菩萨本愿经》(上、下册)、《杨永法楷书论语》(上、下册)赠送与会嘉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