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多地景区挤爆,门票依赖需“良方”破解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

“上午十点左右,景区就已经暂时关闭了……因为人真的太多了。”这件事5月19日发生在石家庄荣国府。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全国各地都有景区景点免门票或者门票打折,但是多处景点游客如织,闹出了不愉快。“不要责怪游客贪便宜,国内景区景点的门票确实太贵。”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希望,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成为医治各地的门票依赖症的“良方”。

都是因为门票

自2011年起,我国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每逢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有景区景点,免收门票或者门票打折,营造节日氛围。

其中,既有普天同庆的彻底优惠,也有设定门槛的不爽气优惠。既有人气爆棚的景区景点让利,也有不知名景点搭车促销揽客。

而且每年都会遇到一个尴尬,多处景区景点拥入大客流,游客体验差,经营者也受不了。比如,石家庄媒体人“MA—Y—”在微博介绍,由于门票全部免费,人真的太多了,石家庄市正定县的荣国府,5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宣布暂时关闭了。又比如,山东淄博的潭溪山景区,80元门票在5月19日只卖20元,吸引大批游客涌入,网友“金枝樱桃”在微博表示,自己只好放弃游览这个景区最具卖点的玻璃桥景点。

上海一个景点还在5月19日怒气冲冲,谴责部分媒体在网络和其平台上散播该景点5月19日免费体验的不实言论,“客观上构成了对我活动的名誉侵犯,并对活动的举办及现场安全造成了干扰和阻碍。我方声明保留对相关机构追究法律责任等权利。”

门票依赖症需要“良方”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法律顾问、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永峰律师指出,自然景观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原本就不应该收费。在景区里架桥铺路、日常维护,好比是城乡道路建设、城乡治安防范,应该由财政出钱,但是“人文景观,以及重金开发的人造景观,可以合理收费。”

全国第一个常年不收门票的景区是杭州西湖,随后跟进的是南京中山陵、玄武湖等景点。但是,大多数景区景点不愿意停止“门票经济”,反而“涨”声不断。人们经常抱怨国内游不划算。

“很多上海人喜欢出境游,喜欢去东南亚,他们即使支付了机票钱,总成本也低于旅游国内一些景区。”梁长玉指出,旅游产业链的效益大约是门票价值的7倍,游客的食宿、交通、购物,都是旅游目的地地区的收益。以故宫为例,门票长年维持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低价位,但是一年里销售文创产品就达10亿元。故宫和杭州都是抓大放小的成功案例。

“旅游产业只有摆脱门票经济,才能赢得人心。”梁长玉认为,之所以还有大量景区景点装作不明白这个道理,一是因为路径依赖,二是因为外界压力不够大,“我国正在推动全域旅游,那么就假以时日,那些严重依赖门票的景区景点可能就要面临不得不升级的压力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