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雷山文化旅游茶叶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文寿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文寿报道 “天下西江·和美雷山”。5月19日下午,在杭州西湖畔举行贵州省雷山县文化旅游茶叶推荐会上,雷山把优越的生态文化旅游元素和茶叶浓墨推出,诚邀广大朋友前往雷山避暑、体验乡村旅游。

“雷山是全国乃至世界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县、歌舞海洋、百节之乡、非遗之冠、银饰之都’,是让人心灵深呼吸、养生大休闲的生态福地。”推介会上,雷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对雷山民族文化和资源优势进行介绍,他说:雷山共有300余个不同文化的苗寨星罗棋布,100余项国家、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耀眼夺目,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13项,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

雷山苗族节庆众多,节日氛围浓郁,苗族歌舞多彩,飞歌、古歌、游方歌和芦笙舞、铜鼓舞、锦鸡舞等丰富多彩。苗族服饰靓丽,花样繁多,光彩夺目,刺绣图案文化含义丰富,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推介会上,雷山的苗族阿哥阿妹还上演了《请喝一杯银球茶》《敬酒歌》、《掌坳铜鼓舞》、《锦鸡舞》、《高山流水》等独具苗族特色的歌舞赢得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而关注微信抽奖环节,也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雷山生态资源丰富,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苗岭主峰雷公山、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雷山的文化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一主导,四围绕”的雷山发展模式。去年,雷山接待游客1008万人次,发展绿茶达16.7万亩。

雷山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距上海约15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县城和西江,县内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完善。雷山境内生态资源丰富,山峦迭起,溪流纵横,苗岭主峰雷公山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6万个,是一般城市的1600多倍,被誉为“天然氧吧”和“物种基因库”。全县年均气温在15℃,盛夏气温仅在28℃左右,气候凉爽宜人。在这样的独特气候中孕育出了别具一格的雷公山茶。

雷公山茶的茶园基地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1300米的雷公山腹地内,“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因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5.4℃,年总积温5100-5500℃,年降雨量1450-1500毫米,相对湿度85%,PH值4.5-5.5之间,土层深厚,质地疏松,自然肥力高,茶园常年云雾缭绕。特定的自然环境造就出独特的茶叶品质,主要体现在:茶叶肥硕柔软,色泽光润、碧绿,清香浓醇,耐于冲泡。

优越的雷公山茶叶品质孕育出了雷山银球茶、雷公山清明茶、雷公山红茶等产品。其中,雷山银球茶曾多次在国际名茶评比中荣获金奖,是贵州绿茶类金奖茶王,也是贵州十大名茶,曾被中国茶文化研究会授予雷山县为“中国茶文化之乡”、授予雷山银球茶为“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雷山结合境内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经过多年努力,获得“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称号,是消夏避暑、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的理想目的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