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预制避免二次倒运,上海首例“提拔建筑系统”开始吊装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上海首例“提拔建筑系统”项目,位于上海金山的万纬-欧本物流园近日开始吊装。

5月17日,上海第一块提拔墙板起吊

提拔建筑系统(Tilt-up construction),是北美非常流行的一种建筑形式,据美国TCA(Tilt up Construction Association)的统计,北美已经有超过1亿平方米的厂房、仓库和商用建筑采用了这种结构形式。近些年,也有部分公寓建筑采用这种结构形式,最高建筑层高达到九层,高度27米。在北美,Tilt-up和工厂预制的PC(Precast Concrete预制混凝土的缩写)还可以结合使用。

5月17日,万纬-欧本物流园提拔建筑系统项目实施吊装,顺利吊起第一块板。万纬物流成立于2015年,是万科集团从事物流地产的品牌,而万科早已是建筑装配化的先锋企业。

万纬-欧本物流园吊装项目的效果图

而承担这次项目的欧本钢构则是在钢结构建筑工程领域非常创新的一家企业。万纬物流在上海的首个项目,就是跟欧本钢构合资的。该项目在上海首次采用了“提拔”建筑系统,项目单体15000平方米,单块板自重40吨,采用350吨履带吊吊装。

我国最近几年强调建筑构件工厂化制作,提出了建筑工业化的要求。上海政府对开发项目提出了“装配化率”的要求,要求采用相当大比例的PC构件。

跟工厂预制的PC不同,提拔建筑系统采用的是现场预制。其特点是先浇筑混凝土地坪,利用地坪预制墙板,再采用大型吊机来吊装墙板。

由于是躺在地面浇筑,施工非常方便。所以门窗洞口、墙面装饰线条、与内部结构连接的预埋件等等,都可以一次性在地面施工完成。墙体吊装后,不仅是墙板,同时也兼做了立柱和支撑,如果需要保温,也可以提前预制在其中。

对于位于郊区有较大施工场地的建筑,采用提拔系统比采用PC会有更好的经济性。

现场吊装

欧本钢构公司的负责人陈明告诉记者,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大宗的商品之一,也是最便宜的商品,是最佳的建筑材料,几乎没有之一。工厂预制的PC构件,其成本比商品混凝土提高了4到8倍,比现浇混凝土贵了不止一倍。而采用现场预制,可以避免大型构件的二次倒运,节省成本,加快工期,既有现浇的优势,又有预制吊装的优势。“能够在美国大量使用的体系,在中国一定也有很大的市场”,这是陈明的判断。

5月19日,欧本还在现场举办了“提拔建筑系统吊装观摩会”,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几十名专家学者参与了观摩活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教授也到场观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