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远程国际航线由一家航企承运局面将被打破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近日,民航局正式印发新修订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称,对国际航权资源进行分类配置管理,将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规则,并将于2018年10月1日开始施行。

国际航线分为两类鼓励开辟新航线

《办法》将国际航线分为一类国际航线和二类国际航线。一类国际航线是指我国至航权开放国家的航线或航权部分开放国家的协议开放航线。二类国际航线是指一类国际航线以外的航权受限市场的国际航线,分为二类远程国际航线和二类非远程国际航线。中国国内航点至美洲、欧洲(不含俄罗斯)、大洋洲、非洲航点的二类国际航线为二类远程国际航线,其他为二类非远程国际航线。

《办法》鼓励空运企业根据航空运输协定及有关协议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战略的枢纽机场发展、航线网络拓展,民航局将通过调整国际航权资源配置指标体系给予政策扶持。

二类国际航线可新增一家承运人

《办法》明确,不同类别的航线采取分类管理。一类国际航线不限定指定承运人数量、航线表、运营班次及运力安排。二类远程客运国际航线逐步引入竞争。对已有空运企业运营的二类远程客运国际航线,若满足《办法》规定的新增承运人准入标准,可以新增一家承运人,从而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规则,鼓励航空公司参与国际竞争。

《办法》还对二类远程客运国际航线的新增承运人做了要求,明确符合航权规定且有两家及以上空运企业竞争同一航权的,根据国际航权资源配置原则和空运企业申报内容,依据消费者利益指标、枢纽发展指标、资源使用效率指标和企业运行品质4项指标予以综合评定。同时,二类远程货运国际航线和非远程国际航线在符合航权安排的情况下,不限制承运人数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