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成立互联网行业首个女性幸福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13日是母亲节,文艺和体育明星海清、关悦、刘璇,和携程CEO孙洁聊了一下午的家庭、情感、婚姻等女性关心的话题。她们都是母亲,也都是事业有成的职场女性,她们共同宣布“携程幸福旅程学院”成立,这是专为女性服务的机构,携程也因此成为互联网行业中首家成立女性学院的企业。

课程设置覆盖全年龄段女性

“成立携程幸福旅程学院,初衷就是一个针对女性用户、员工和合作伙伴而创立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多样化的课程为更多女性赋能。”携程CEO孙洁在致辞中阐述了初衷,“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幸福。我们也希望把幸福传递到每一位得到母亲关怀、已成为母亲或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手上。”

孙洁介绍,学院设置的课程涵盖了女性成长的全生命周期,让女性在各个年龄阶段都能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物理上的旅程为人们放松身心,精神上的旅程可以帮助人们实现人生目标,带来幸福感和充实感。”

“携程幸福旅程学院”的课程都是关系女性幸福、家庭幸福和社会幸福的,课程设置时关注了各个年龄段女性所面临的问题:既有针对女大学生的《面试技巧》和《职场气质》课;也有对初为人母的女性来说非常实用的《亲子关系》和《焦虑应对》课;还有针对成熟女性设置的《情绪管理》和《压力管理》课等。

“幸福是一段旅程。”孙洁引述希腊先哲名言称,作为旅行服务商,携程将旅行产品的开发与“幸福感”牢牢捆绑在一起,因此,携程在2015年宣布将公司使命重新定义为“让旅行更幸福”。

将帮助更多携程女性用户

同为女性,如何让女性用户和员工获得更大幸福感,是孙洁在工作中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强调职场性别平等以及发挥女性生产力。在携程的3万多名员工中,女性占比超过50%,女性高管占比1/3,这些比例远高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水平,甚至也超过了硅谷科技企业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在携程的3亿注册用户中,女性用户也占到总数的几乎一半。

孙洁称,“今天的携程希望帮助更多女性客户、员工和全社会的女性,把身体和精神的旅行融合起来。帮助她们在人生旅途中不断获得幸福,并将这份幸福感传播到全世界。”

在孙洁的推动下,携程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女员工的政策和措施。比如,每个部门都为怀孕员工准备了专门的躺椅,报销孕妇乘出租车的费用;多个楼层设有母婴室方便哺乳期女性员工;另外还有女性员工专用的休息室;女员工生产之后,还会得到800元生育礼金及3000元补助。

教授、明星面授机宜

5月13日,脑科学家、教育家洪兰教授成为“携程幸福旅程学院”的首位荣誉导师,海清、关悦和刘璇三位在影视和体育竞技领域知名的女性,也来到“携程幸福旅程学院”的启动现场,与孙洁聊了一下午的家庭、情感、婚姻等女性关心的话题。

“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每一次你都拼尽全力了,才能让幸福水到渠成。”演员海清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时候,曾因为接不到戏而迷茫,但就是在这段迷茫期里,她在学院的拉片室看了近2000部电影,有了这样的专业储备,为日后挑战多类型角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表演养分。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演员关悦已逐步转型成为影视制片人和出品人,还完成了长江商学院的EMBA课程,甚至在怀第三个孩子的时候还坚持读完了上海艺术学院的CEO班。她对幸福的理解就是:“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生活中只有得到越多的指点,才能不断拓展幸福的边界,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奥运体操冠军刘璇从5岁开始练体操,经历了多年刻苦训练一直到21岁才拿到奥运会金牌。刘璇向“携程幸福旅程学院”的成员分享,“幸福并不是没有一点痛苦,通常是跟痛苦交织在一起出现的。只有不畏痛苦,迎难而上,才能遇见最后的幸福。”

“携程幸福旅程学院”5月13日下午举办了幸福第一课,很多携程的女性用户专程来到现场,希望能在课堂上为自己遇到的困惑寻找幸福良方。

洪兰教授以“为母则强”作为第一课的内容,她介绍,科学研究标明,女性大脑结构使得拥有注意力集中、拥有情绪敏锐和善于沟通等特质,“当你教育一个女孩,你在教育的是整个家庭和下一代,为整个家庭和下一代创造幸福。”

“在母亲节,携程启动幸福旅程学院,是希望赋能我们的女性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孙洁总结称,“我们也愿意,和我们所有的客户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并最终给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