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设计随衣而搭成新趋势,中国珠宝首饰产业发展快速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

李淳报道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上,来自中国国内和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参展商参展,开展首日观众人数就已过万。在各类参展珠宝首饰中,除了传统老牌子和国际著名品牌外,关注女性日常服饰搭配的时尚K金流行珠宝首饰,以款式新、更新速度快、性价比高为卖点,成为珠宝市场的一大新热点。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珠宝已不仅仅只是单纯地满足保值增值需要,更多的是要满足人们艺术和精神层面的需求,以及追求时尚、彰显个性和身份地位的需要。新的消费需求为我国黄金珠宝饰品消费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黄金珠宝饰品已经成为住房、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消费品。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性人均珠宝占有率仅有6%,而亚洲国家女性平均占有达60%。单就消费量而言,2015年国内珠宝市场人均珠宝消费量仅有57.7美元,远远落后于美国和欧盟(2009年)的260美元和214美元。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深圳欧顺珠宝公司董事长张约爱介绍:自2003年取消审批制以后,珠宝首饰行业真正迈入市场化阶段得到快速发展。2004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零售市场规模约1217亿元,到2016年达到了4990亿元,行业零售规模增长了4.11倍,2017年更是达到了6000亿元。可以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珠宝行业零售额可达2万亿元。

目前,中国珠宝首饰业已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1993年之前是行业发展初级阶段,那时以珠宝材质为重,黄金饰品为主,且供不应求。之后到2003年进入行业发展提速期,行业竞争加剧,开始注重设计研发和品牌建设。现在,珠宝市场进入细分市场,设计、个性、搭配等元素加入,品牌涌现,销售渠道逐渐集中。

从事饰品业20年后,张约爱成为中国饰品行业中第一个转型到珠宝首饰之人。他所创建的欧顺珠宝是一家具有“新时代珠宝”印记的创新型珠宝企业,通过以紧贴国际时尚潮流,致力于珠宝首饰“原创性”,促进珠宝首饰“轻奢时尚”文化发展为核心,力争成为国内时尚K金的领导品牌。

在此次上海珠宝展亮相的玛芮•贝蓝(Marie Balan),是欧顺旗下源自法国的轻奢珠宝设计品牌,其产品以精湛的K金工艺与个性独立的设计,力求打造搭配不同服饰与妆容的消费级珠宝。“在设计方面我们拥有国际化的设计师团队,由法国巴黎设计学院定期提供设计指导,另外通过与蒂芙尼珠宝生产厂合作来保证产品品质。”张约爱介绍:2014年至今,玛芮•贝蓝品牌自主设计款式8000多款,每年款式更新2000多款。而几百元到数千元的珠宝价格,可以让80后、90后的女性认可并将之作为潮流首饰,正如我们“随衣而搭·随心而动”的品牌理念,让轻奢珠宝成为女性的最后一道化妆品。

众所周知,当前消费升级是目前困绕中国制造业最大问题,同样也是困绕中国饰品产业的问题,消费升级造成更大问题就是产品和渠道的变革。借鉴日本过去十年来消费升级的成功经验,饰品产业应对消费转型方法依然是M型模式。一端是极致性价比,一端是迎合消费升级。在珠宝首饰行业迈入快速发展期的过程中,珠宝首饰企业如何迎合新消费人群的市场需求正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