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爱上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计划”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一个国家的品牌,往往就是这个国家的形象名片。2017年4月2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品牌日”;2018年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的第二个生日。就在这一天,由中国网牵头,多家商协会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发起的“中国品牌计划”,在上海宣布启动筹备。

据了解,该计划由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策划,联合学术机构、商协会和品牌建设卓有成效的领军企业,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形成品牌的评价纬度、指标和体系,最终推出一批代表中国企业形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在国家级外宣平台的全媒体矩阵,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传播“中国品牌”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文化。

响应国家战略号召,打造品牌建设的开放平台

当前,中国正处在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阶段,这是“中国品牌计划”诞生的时代背景。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作出了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7年4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品牌日”,将中国品牌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今年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全社会对于建设中国品牌,以及赋予中国品牌的使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市委市政府今年4月24日发布了打响“四大品牌”四年行动计划,要经过全市共同努力,显著提升“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这“四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

“中国品牌计划”的共同发起单位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周禹鹏会长表示,由中国网策划发起,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参与的“中国品牌计划”,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将邀请更多的商会协会、品牌研究机构,特别是品牌建设较好的领军企业共同加入,通过多方合力,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品牌,让品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的结合。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周伟民副会长表示,“中国品牌”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的支撑,而开放平台上的“中国品牌计划”,是助力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上海的培罗蒙、王宝和、百乐门、大光明电影院等品牌,都有望通过新时代的国家品牌战略,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最耀眼的品牌。

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目前,“中国品牌计划”的策划机构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已经收到多家商会、协会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发起“中国品牌计划”的回复函。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热忱邀请更多的商会协会、专业机构和优秀的品牌企业一起加入到计划中来,共同贯彻国家的品牌战略,大力宣传知名中国品牌,一起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让世界各国通过中国品牌了解中国文化,助力中国企业升级发展,孵化更多的优秀中国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有力支持。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副会长兼品牌服务专委会主任金建华说,上海产品曾经是时尚、优质的代名词,通过“中国品牌计划”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品牌成为上海“四大品牌”闪亮的新星。

无形资产量化,“中国品牌”助推企业升级

根据安排,“中国品牌计划”首先将和商会协会、学术机构、知名企业探索建立“中国品牌”的评价纬度、指标和体系,分类推选出“中国品牌计划”的入选品牌,对产品质量好、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和消费者广泛认同的品牌,由专业机构进行科学评价,让企业的无形资产量化,实实在在转化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大数据遴选出能够代表中国企业形象、能够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中国品牌”,并依托国家级媒体平台的强大传播能力和全媒体矩阵,向世界传播“中国品牌”的故事。“中国品牌计划”的共同发起单位还将联合发布《中国品牌白皮书》,开展品牌建设的各项研究,举办中国品牌博览会等。

据介绍,“中国品牌计划”将于今年10月发布首批入选品牌。同时,面向一带一路宣传推广的中国品牌博览会、“中国品牌论坛”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的视频,都在“中国品牌计划”的工作计划中,正在积极酝酿并将适时推出。

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让世界爱上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计划”的推出将成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贯彻,为企业的升级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提升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