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继续减少 4月行业成交量同比下降23%

发布时间:2018-05-04 15:41:5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徐文娜 责任编辑:

李淳 徐文娜报道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4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成交量前100名平台的成交总金额约为914亿元,百强平台的成交量约占总成交量的52.8%,行业贷款余额继续上升,增至12975亿元,百强平台的贷款余额约为4133亿元,百强平台的贷款余额约占行业总贷款余额的31.85%。数据显示,网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行业投资人和资金进一步向百强平台靠拢。

网贷行业成交量走势

总成交量环比下降

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9758.04亿元,下个月将突破七万亿元大关。

4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受资管新规、备案延期等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所致。另外,根据57号文件,4月底之前应该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不少平台前期可能为完成备案登记工作,压缩了自身业务规模,使得4月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下调。

上海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

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4月仅有8个省市的P2P网贷成交量环比上升。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4月的成交量分别为561.63亿元、388.40亿元、296.12亿元。上海环比下降幅度最大,高达15.12%,北京本月环比下降9.63%,广东也环比下降5.44%。4月有22个地区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辽宁、重庆等8地区下降幅度超过20%。

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走势

行业综合收益率有所提升

经历了上个月的骤降,4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重新有所提升,上涨至9.64%,环比小幅上升2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34个基点。4月不少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与上月相比略有上升,或许与平台借款项目倾向于长期标有关,而借款期限较长的标一般收益率相对更高,带动行业综合收益率小幅上升。

投资人数、价款人数走势

投资人、借款人数小幅下降

4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95.08万人、405.65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47%,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2.71%。行业人气走势一般与行业成交规模走势一致,近期平台出于谨慎收缩规模导致标的数量减少,投资人数、借款人数也相应出现了下降走势。

正常运营平台数继续减少

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家。虽然,4月共新发现17家平台,但均为历史上线的正常运营平台,无一家新上线平台。可见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对于新成立平台,各路资金均保持谨慎的态度。

据悉,网贷行业备案的硬性要求包括资产合规、银行存管、ICP经营许可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测评等等。随着57号文要求的6月完成备案大限的日益临近,众平台卯足劲冲刺备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各省市的网贷备案要求都很高,能够通过备案就像经历了一场“鬼门关”的考验。随着监管层验收时间的日益临近,留给网贷平台的时间已经不多,很多P2P平台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