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贸港 上贸大成立自由贸易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4-28 15:45:3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谢峰 责任编辑:

梁长玉 谢峰报道 今天(4月28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具体承办的“探索建设自贸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理论与实践”高级研讨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隆重举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上海市进入创办和筹备全球第一个进口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200天倒计时,津闽粤自贸区成立三周年、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之际;在4月13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又宣布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开放新举措,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国积极倡导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立场,并宣布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与制度体系。党中央再次强调和赋予我国经济特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中国自贸试验区注定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中国梦”担负重大的历史责任,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深刻转变,国际经贸格局演变趋势错综复杂。民粹主义与保守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滋生蔓延,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抬头,发达国家各种“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纷纷出台,尤其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挑起贸易磨擦,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主张面临着多变与分化,亚太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复苏的脆弱、地区热点纷呈,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等事态预示着,国际经贸领域的规则重构、全球传统和新兴力量博弈和大国核心利益争夺正经历着持久复杂的局势及过程,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在这种全新的复杂历史条件下,由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与自贸试验区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共同举办这样一个高端研讨会,展开理论与思想的碰撞、实践经验和智慧的总结,积极谋划改革开放和自贸区建设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路径和新对策,无疑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际意义的。

本次高级研讨会聚集了一批国内最活跃、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先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原驻上海特派员张国庆司长、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杰副司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教授、上海市金融学会秘书长,《上海金融》执行主编储幼阳先生、天津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恩专教授、海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亮教授等等一批在该领域拥有卓越影响力的著名专家,以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院院长助理邓富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国际法研究中心副主任、WTO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小勇教授、北京神洲商桥研究院院长,美国东西方中心中小企业全球化中心联席主任李安渝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罗长远教授、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婕姝教授、中国商务出版社国际经贸事业部主任张高平副编审等分别来自上海市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复旦大学、西南财大、华东政法大学、海南大学、中央财大、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知名学者和会议代表。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世界自由港发展经验、在全球化困境、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创新方向,“双二线”机制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顶层设计的思考、港航业在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路径、我国自由贸易港的税制探索、如何利用金融开放与金融创新助力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面对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进展与前景展望以及如何测度自贸港营商环境指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会议主题重要,理论与政策意义重大,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上的对外开放和经贸事业发展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本次会议还要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研究院成立迄今已经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自由贸易港研究专著,今后还将继续围绕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理论与实践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诚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和契机,加强研究院与国内同行的联合合作,共同为国家改革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