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用上了无人驾驶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28 10:14:5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中国市场将与美国市场媲美。”美国扫地机器人公司Neato的全球副总裁艾伦·霍林谢德(Allen Hollingshead),4月27日在上海宣布,扫地机器人扫地应该而且可以比人类做得更好,扫地机器人将出现很大的需求。

与无人驾驶技术相同

Neato诞生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总部位于硅谷,在2010年突破性地将激光导航技术与定位算法运用到产品,是首个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D型吸尘机器人。

Neato使用与Google自动驾驶汽车相同的强大智能算法SLAM(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结合激光雷达绘制的数字地图。它的每一款扫地机器人上都装备了专利的激光导航技术 LaserSmart,先进的激光雷达传感器(LDS)可以实时扫描周围环境,并绘制数字地图。 

据介绍,Neato扫地机器人的激光雷达,与Alphabet自动驾驶汽车的导航系统基于相同的原理。Neato顶部有一个旋转激光雷达传感器,在清洁时扫描测绘房屋图谱。这个激光雷达传感器向各个方向发射激光,激光反射回传感器,从而精确测绘出房屋地面的实时数据。

这种核心科技带来了精确的房间地图绘制和高效的算法,Neato扫地机器人拥有了高效率的路线规划,清扫路径不会重复,还可以避免碰撞家居,走最短路线、以最快速度回来充电。如果回充时存在没有完成的清扫区域,它下一次扫地可以从断点处开始。大多数型号的Neato扫地机器人,还可以在清洁程序结束后,在app上提供清洁报告。

软件将加速迭代

Neato首席执行官迈特·彼得森(Matt Petersen)表示:“进军中国市场是我们全球布局中举足轻重的一步。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家电市场之一。如今的中国消费者日益更关心品质,消费者也倾向于选择功能强大、表现出色的产品。”

这位首席执行官为中国带来了突破性创新产品Neato D7,研发过程花了5年时间。这款扫地机器人拥有Neato的独家技术No Go Line,通过该技术,用户能够在APP上设置虚拟的“指画禁越线”,设定机器人避开特定区域。

“在地图上设置任意线条,机器人就会遵守设定,避开儿童游戏场所、临时节日装饰品、宠物玩具区域或机器人不应清洁的其他区域。”Neato中国区总经理朱洁介绍,过去是持续推出硬件产品的迭代,今后的迭代将会在软件上做得更多,这个速度跟过去相比会有一个快速的爬升和飞跃,不是花很长的时间做出一个硬件产品,后续将做更多软件方面的迭代,甚至几个月就可以推出一个新的技术产品,“Neato的工程师称之为‘空中升级’,用户不需要为新的技术迭代,而购买新的机器,确保Neato的机主一直享受Neato最新的技术。”

Neato D7还使用了一项专利技术,即使在黑暗中,也能以高精度穿梭于多个房间;它具有强劲的吸力,超高性能的过滤器,涡轮增压模式和改进的刷子系统。Neato的扫地机器人不是常见的圆形,而是独特的D形设计,据介绍,这种形状可以在更少的时间内提供深层且高效的清洁。

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扫地机器人自2016年起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但是专业调查公司的报告显示,扫地机器人在我国的渗透率不到5%,对标美国,至少有4--5倍的提升空间,其中,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是4.5%--5%,内陆地区是0.5%。

另据调查,我国家用吸尘器的渗透率是30--40%。因此预计中国沿海发达地区能够率先达到美国目前的渗透率。

扫地机器人在我国已经竞争激烈,国内品牌的同质化程度很高,彼此之间的技术壁垒并不明显。相比之下,国外品牌具有明显的技术创新优势,尤其在路径算法方面,呈现明显的领先。

社交媒体经常出现对扫地机器人的议论,人们普遍期望扫地机器人更加智能、更加全自动,但是目前真正具有人工智能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只占整体市场的2%。

Neato中国区总经理朱洁表示,消费升级是大趋势,具有人工智能的扫地机器人,将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