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劳动者:国医堂专家为“装修哥”健康把脉

发布时间:2018-04-27 12:44:3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马超 梁长玉 责任编辑:

2018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正值上海西郊骨科医院“国医堂”开业,为了向在上海城市建设中做出显著贡献的劳动者表示爱心和敬意,上海市医疗健康协会携手西郊骨科“国医堂”,在4月26日举办了“关爱健康、崇敬劳动”的公益活动,为有着60年历史,承接装饰南京西路、淮海路大部分著名近代建筑,为上海城市的更新与繁荣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的上海建筑装饰集团公司的百余名优秀装修工人,进行了职业健康讲座及咨询。医院还向装修工人兄弟们赠送了保温杯等礼物。

装修工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还存在着较一般职业人群更为复杂影响健康的问题。除了化学毒性及粉尘、等有害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常常需要长时间高强度维持特定的姿势,所以颈肩腰腿病成了职业常见病多发病。通过现场工人的咨询和医生诊疗,装修哥们不论年龄大小,都有不同程度的颈、腰椎膨出、腰肌劳损、肩周炎、骨关节炎、风湿等疾。

今年62岁的仇仕发师傅,干了43年装修活,他告诉医生,工友们普遍有颈肩腰腿病,由于装修工期有限制,赶工时的时候什么也顾不上,症状轻时忍痛坚持,重了只能绷着腰带干。西郊骨科“国医堂”的医师们用按摩、推拿、针灸、敷贴、刮痧、针刀等中医疗法逐个为工人兄弟们诊疗及给予保健指导。通过一番诊治,工友们自觉症状改善不少,个个喜笑颜开,再三表示感谢。说平时日日劳累腰酸背痛,今天得到社会医疗机构和专家们的关爱,心里温暖又开心。

“国医堂”副主任医师任国忠在讲课中告知工友们,必须有自觉维护个人健康的意识,防范各种职业联合危害因素。尤其夏季很快来临,在温度高的季节装饰装修,工作时常大汗淋漓,间隙又经凉风吹袭,极易患上关节炎、腰肌劳损、肩周炎等疾病。再则,劳作时如果保持某种姿势过久,还需注意避免肌肉拉伤。如果搬运重物件,千万掌握好角度,不要做弯腰直起的动作。另外,夏季随温度升高装饰材料中有害气体释放量增加,尽可能加强室内通风,减少吸烟,食宿离开施工现场。每年定时到医院检查身体,特别是颈、腰椎、关节、肌肉出现不适症状,必须及时就医,早期治疗很容易控制和康复。

据上海西郊骨科医院副院长王九龄介绍,“国医堂”是为落实政府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而开展的项目,集中医诊疗、养生指导、体质辨别、保健康复等服务于一体,开业后将为各种类型骨科疾病患者提供中医诊治。他表示,大城市的繁荣进步,工人兄弟们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辛勤劳作在最艰苦的岗位,他们有资格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上海西郊骨科医院作为一家骨科专业医院,关心普通劳动者的健康是医院的职责,也是医院得以长期发展的基石。更有义务为广大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观念。今后医院还将积极推出更多便民、惠民、助民的公益活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