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严监管,回顾平台这些年的宣传过的侧重点

发布时间:2018-04-26 14:34:5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

梁长玉报道 权威人士向媒体证实:正在进行的上海网贷平台备案已被叫停,但整改验收工作仍在继续。综合媒体消息,银保监机构及人事调整完成后,相关部门正酝酿“网贷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细则”和“网贷监管办法修订意见”,总体思路较2016年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有较大程度的调整。

网贷备案的延期对平台来说更是冰火两重天:原本自律、经营较好的平台感到焦虑,尤其是已通过验收、甚至已拿到备案文件的平台,或将面临全国监管的重新验收;而原本问题较多、备案难度较大的平台觉得或许还有机会,甚至感觉大家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时下,除了网贷备案延期属于基本可以明确,其他属于一切皆由可能。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建议平台,一切以监管部门的正式发布为工作重心和标准。与其猜测未知的将来,不如盘点一下过去;从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开始,直到强监管的今天,网贷平台在不同时期的宣传侧重点或许就是行业发展的轨迹。

2013:收益!用比较宣传突出自己的重点,有的拿银行理财做对比,有的拿着余额宝的收益做对比。于是一大波冲着收益的人……。

2014:安全!这一年网贷平台已经开始出现问题,“爆雷”事件多发。于是,安全就成了很多平台的主打关键词,风控好、评级优、安全系数高,打消投资人顾虑成了宣传重点。风控做的好一时间成为平台的高频词。

2015:业务!经过教育的投资人开始变得有些“聪明”,平台开始主动宣传自己的业务,开始给投资人谈产品体验,主要突出了“投资灵活”,以及各种投资产品能给投资人带来什么。

2016:网贷监管政策正式下发,网贷平台开始进入合规化进程。这一时期网贷平台主要宣传自己如何合规,如何向监管靠拢。一切的一切就是打消投资人的顾虑。

2017:银行存管暂行办法落地,对接银行存管俨然成了平台最重要的增信项目。很多平台积极宣传自己对接了银行存管,告诉投资人银行存管符合政策,银行存管的平台如何安全可靠。

2018:低调!从2017下半年开始,除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平台,大多数平台保持了相当的低调,基于备案考虑大家都怕言多必失,更怕枪打出头鸟。憋着一股劲等拿到备案在放个大招,然后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但是,不管是大平台还是一般的平台,很少有平台出来做投资者教育,也没有看到哪个平台站出来说:网贷有风险,收益高风险更高。对此,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一针见血的指出,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机构,公信力本就低于金融机构,再主动说有风险那谁还投资啊,人都跑了平台还怎么干。周健告诉记者,不管哪家平台向外披露的逾期率都值得推敲(真相恐怕只有平台自己有数)又有多少平台的风控真的像自己告宣传上的那样做?

其实,监管层其实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不管从工商部门对网贷平台广告上的“限定”,还是监管要求网贷平台进行信息披露。这样做的意图就在于,让网贷平台真实、客观的进行宣传,告诉投资人真相。

目前,各地蓄势已久的网贷备案工作被叫停,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细要求的统一监管标准已是大概率可能。基于国家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金融监管保持着空前高压态势。网贷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2018全面合规恐将是网贷平台唯一出路!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