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评选挖掘复合型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24 16:55:5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

周健报道“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终评会暨面料创新研讨会”(简称“十佳终评会”),4月24日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评委们表示,面料已成服装竞争的重中之重,复合型高端的纺织面料设计师是稀缺人才;通过历届全国十佳设计师的评选,已经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者,推动我国纺织面料企业整体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标准严苛,高门槛,多维考量

有“气质”的面料,能赋予一件衣物耐看的“颜值”。一款优质的面料,不仅饱含设计师的创作热情,承载设计师的天赋与才华,更集成着设计师在技术、艺术、审美、创意、营销、视野等方面的专业积淀与综合职业素养。

优秀的纺织面料设计师,是复合型纺织尖端人才。建设和壮大这样一支高端的人才队伍,对于全面提升我国纺织面料产业创新设计水平、推动纺织强国建设至关重要。

4月24日,作为2018柯桥“天天时尚·4月设计交流周”的重磅活动之一,“十佳终评会”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办,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政府协办。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出席并担任此次十佳终评会的评审主任。出席的嘉宾还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舒等。

本届评选自3月启动以来,有近60名面料设计师申报奖项,近20家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竞逐培养先进单位,提交产品设计200余个品种。

十佳终评会的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的专家组成。

在现场,每一位评委面前都堆起了厚厚的申报材料,还摆满了参评者的面料设计样品。“金梭奖”的评选一向以高标准、严要求闻名。十佳评审标准从面料设计师的专业资质、产品设计水平、荣获奖项、专利及论文发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同时也全面考评面料设计师在科技创新、时尚设计、市场应用方面的综合表现。

据悉,本届“金梭奖”经过初评会及公示阶段之后,评选出了40名入围面料设计师,并由“十佳终评会”最终评选出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10名、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10名、全国入围纺织面料设计师20名以及全国纺织面料设计师培养先进单位5名、活动推动奖1名。

获奖名单将于5月初公布。5月6日,“金梭奖·第五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将在“2018柯桥时尚周(春季)”上,与“2019春夏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动态发布”共同盛大举行。

纺都柯桥打造纺织人才新磁场

评委们4月24日还举行了面料创新探讨会。评委们表示,行业今后应积极探索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以“组合拳”的形式为人才培养和成长搭建多样化的平台。院校可以通过校企联合、协同创新等方式,利用企业的技术资源,开展培养计划;通过组织参与纺织面料设计师方面的实用培训课程,提升产品开发人员的综合能力。

柯桥区有“纺都”之称,从世界面料集散地到全球时尚策源地,柯桥以优质时尚面料敲开了世界市场的大门,如今,“柯桥面料”成为全球时尚产业不容忽视的大IP,柯桥成为了高端纺织设计人才集聚地。

第五届“金梭奖”牵手柯桥,旨在推进柯桥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为培育、引进富有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提供支撑,构筑柯桥区时尚创新力品牌形象,树立人才兴区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打造柯桥区培养纺织创意型人才纺织重镇的时尚引领力。

“金梭奖”自2010年举办,每两年一届,已经挖掘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为推动我国纺织面料企业整体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培养具备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纺织面料设计师队伍,提高我国纺织面料设计人员的社会影响力和职业地位做出了突出成绩与贡献。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