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道法与危机局势中的记者保护”媒体沙龙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7: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栗卫斌 责任编辑: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官员与受邀参加媒体沙龙记者合影。

首届“国际人道法与危急局势中的记者保护”媒体沙龙今日在京举办,旨在加强记者对国际人道法基础知识的了解及其对深入武装冲突地区开展工作的记者提供的保护。

“过去几年来,中国媒体对武装冲突的报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些记者还受邀前往战区进行采访。记者们以专业精神探究真相的同时,作为第一个抵达现场的人,对自身的基本保护不容忽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传播主管瓦莱里·姆鲍·纳纳先生表示,“希望沙龙有助于了解国际人道法对在武装冲突地区开展工作的记者所提供的保护。”

活动邀请到新华社、CGTN等业内资深媒体人士现场分享远赴战地采访的宝贵经验,包括在战地进行采访以及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合作等。据了解,恐怖分子袭击、国内武装人员袭击、自制爆炸装置等是其所要面临的主要潜在风险。

“在深入武装冲突地区开展工作时,记者作为平民身份而受到国际人道法的保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其面临危机时以中立者的身份实施援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传播委员刘欣燕表示。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的李玉珠培训师现场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她表示,突发意外救助他人时,要首先确保周围环境安全,再去呼救并现场施救,同时也要拨打急救电话。现场施救时要以救命为首要原则。

本届沙龙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举办,并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共有20余名来自中国网等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加。

自1985年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开通了固定热线(+41 79 217 32 85),为在武装冲突中遭遇不测的新闻记者提供帮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是一个中立、独立的组织,其职责是保护和帮助受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局势影响的人。自2005年成立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北京代表处一直致力于推广国际人道法,促进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地区及全球活动的支持,对国家红会提供支持,并与国家红会合作开展假肢康复与生计项目等。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