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切除82岁病人脑深部肿瘤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王思怡 责任编辑:

周健 王思怡报道 浙江的谢老爷子今年已经82岁高龄,身体也一直不大好,有过癌症病史,有严重冠心病,腮腺位置还曾长过肿瘤,好在行动一直比较自如。但近些时候家人发现老爷子走路有些不太正常,当地医生怀疑是脑梗塞,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四处打听后家人带着老爷子慕名来到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找到王玉霞教授了解情况。

病人入院时家属说只是走路有些问题,内科一检查才发现老爷子脑深部有一个巨大肿瘤。立刻就将老人从内科转到了神经外科侯增欣主任的病区。

详细检查之后,侯主任发现这个肿瘤位于脑深部8到10厘米,且供血非常丰富,靠近胼胝体,位于三脑室、侧脑室,离丘脑及几条重要大血管很近。由于患者年事已高,原先还有过癌症病史做过手术,侯主任考虑患者能否再做手术。

但就在入院的第三天,病人病情突然急剧加重。刚来时还能勉强走两步,突然走路就不行了,侯主任赶紧给病人检查,发现由于肿瘤将脑脊液循环通路堵塞,使得脑袋肿胀起来,导致病人病情急剧加重,在这种情况下手术是不得不做了。侯主任连续两次请麻醉科会诊,再三确认病人心脏能够承受后,第一时间给病人安排了手术。

手术的主要难点有三个:

难点一:脑内情况复杂原定计划风险大

原本手术计划打开颅盖后从中线进,从中间分开脑组织,这样就不需要损伤更多脑组织。结果打开颅盖后发现病人中间血管间距太窄而且很粗,强行从这里进入可能会导致患者偏瘫,患者健康高于一切。原先的手术计划行不通。侯主任果断放弃原定计划,采用手术备选方案,改从额角进入,避开引流血管,保证患者术后正常活动不受影响。

难点二:指头小孔仅能手术无法提供光

从额角进入后通过一个指头大小的小孔找到肿瘤位置,这么小的孔只能满足手术需要,打光进去就会影响手术过程,怎么办?只能放弃光照,凭一双肉眼切除肿瘤!

肿瘤位于脑深部8到10厘米,通过指头大小的孔,在无光照条件下单凭一双肉眼切除肿瘤,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医生的“火眼金睛”,更考验了医生的业务水平高低和长期临床总结的经验。

难点三:肿瘤位于脑深部无法整块切除

肿瘤位于硬膜下八到十公分,位置特别深,肿瘤大而且供血特别充足,指头大小的孔只能满足手术需要,光都照不进去的孔肉眼无法看到深部的情况,如果强行整块切除,一旦深部出血根本来不及处理,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风险。

因为病灶正好处于运动神经区域深部,原来侯主任担心患者术后可能会出现两侧胳膊腿活动不利索的情况,术后发现只有一侧有稍许不灵活,比预想情况好上不少。第二天上午检查发现不灵活的一侧肢体也在慢慢在恢复了,患者术后也清醒了,腿脚也在慢慢恢复,手术这一关算是有惊无险的过了。

“老爷子术后恢复很不错,现在等于是手术关过了,接下来还有出血关、水肿关、感染关及并发症四关要过,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侯主任补充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