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在上海4天封禁1.8万“马甲车”账号

发布时间:2018-04-19 16:43:5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4月14日,滴滴开始在上海严打车辆信息不符的行为。滴滴今天(4月19日)宣布,截至4月17日,共在上海封禁1.8万个活跃“马甲车”账号。滴滴表示,将采取多重技术手段结合大数据筛查,侦测冒牌注册、违规改换车牌账户,全力保障市民出行权益。

今年3月下旬以来,在网约车市场高额补贴刺激下,上海地区大量“黑车”顶风作案,冲击网约车注册门槛,滴滴平台也出现了一部分车辆信息不符的账号,给乘客带来了不良的出行体验。滴滴对此深表歉意,随即,在上海市交委等政府部门的监督指导之下,展开自查自纠,升级车辆核验措施、强化反作弊拦截、加强不合规车辆的清退工作,并宣布响应上海市交通部门的要求,率先取消常态化补贴。

4月14日起,滴滴在上海对全部新注册车辆启动线下验车机制,并强化措施:除了核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还现场检验车辆车架号真实性,比对行驶证登记号码、车辆内部专属标号的一致性,要求提供车辆产权证原件、车辆产权所属法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尽可能通过平台力量消灭“马甲车”。对于存量车辆,滴滴方面一旦接到相关投诉,便要求司机前往线下服务点验车,在按照上述举措确认无车辆信息不符情形后,才能再次提供服务。

截至4月17日,4天时间内,滴滴平台共在上海封禁1.8万个活跃“马甲车”账号。

滴滴方面表示,自2016年底各地网约车新政细则陆续实施以来,滴滴就开始配合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当地政策,有序帮助司机换车、引导司机回车牌所在地接单。滴滴也与主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按照政府要求陆续停止对外牌车辆派单。在上海,截至2017年1月31日,滴滴已按照新政要求完成外牌清理工作。

2017年2月份开始,滴滴陆续接到乘客投诉,并侦测到部分冒牌注册、违规改换车牌的账户。滴滴表示,一经核实便对这些账号予以封禁,滴滴相关业务部门及工作人员还通过摸排、调查发现,有部分“黑车”恶意扰乱网约车市场良性发展,随即将信息上报至公安部门,并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持续有效地打击工作。

2017年3月,滴滴协同江苏连云港公安成功破获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300余万条,存储量达1.7T;今年1月,广东警方宣布在滴滴出行协助下,破获一起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警方刑事拘留。

自2016年初以来,通过三证验真、背景筛查等方式,滴滴在上海共拒绝61万个不合规注册申请。2016年5月,滴滴正式上线了“人车不符”投诉功能,当乘客在与司机电话沟通中得知,或在车辆到达后发现司机、车型或车牌等与注册信息有出入,可拒绝搭乘车辆,并可通过APP内投诉通道或致电人工客服反映。

滴滴方面承诺,将秉承用户第一的原则,持续打击人车不符,坚持安全、体验、效率,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