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经济助力浦东建设全球城市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8-04-19 10:4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周健

李淳报道 4月18日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纪念日,国际房地产专业机构高力国际特别发布了《建设全球城市核心区:浦东新区楼宇经济未来展望》报告,同时宣布成立高力国际上海浦东分公司。报告指出,浦东是上海实现“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愿景的重要载体,而楼宇经济则将在实现该愿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战略功能。

楼宇经济直观表现财富集聚效应

楼宇经济是总部经济的载体,承载着提升城市在全球分工协作体系中地位的关键作用,截止2015年,陆家嘴金融城已落户总部机构300多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0家,约占浦东新区的40%,上海全市的1/5。

楼宇经济还能够促进现代服务业的集聚与规模效应,形成与总部经济的互动发展,从而提升城市的辐射能级与影响力。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集聚着持牌类金融机构近800家,各类金融专业服务企业727家,法律、会计、审计、咨询等商务服务企业超过4000家。这些现代服务业与区内的9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互动发展,不仅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引擎,也是未来上海建设“五个中心”以及形成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支撑。

金融业占浦东甲级写字楼半壁江山

浦东新区当下的甲级写字楼市场主要由包括小陆家嘴与竹园板块的核心区(CBD),以及包括花木、前滩、世博等板块的次中心区(DBD)组成,其中前滩与世博板块仍在发展建设中,因此属于新兴板块。截止2017年底,浦东甲级写字楼整体市场存量为381万平方米,其中小陆家嘴作为最核心区域,现有存量约218万平方米;竹园板块次之,约6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自2014年以来不断攀升,并于2017年重回历史高点,达43.6万平方米。在金融业、专业服务业(律师事物所、会计师行、咨询公司)以及科技、传媒、通信(一下简称“TMT”)行业等的带动下,租赁需求保持强劲,空置率总体维持在健康水平。

从租金看,浦东地区的租金水平自2009年达历史低位以来稳步上升,2009年至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3%。小陆家嘴作为浦东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核心区域,租金为全市最高。2017年受大量新增供应集中入市影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业主为了吸引租户会给与适当的租金让步(如增加免租期、装修期等等)致使平均租金出现小幅调整。

据高力国际的监测数据,浦东新区甲级写字楼市场中,金融企业仍为租赁交易主力,占全年交易面积的51%;而专业服务业(25%)与TMT企业次之(13%)。由浦东的企业租赁交易占比可以看出,2017年约65%租赁交易来自金融业企业,因此上海金融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是浦东商务区楼宇经济的强大基石。

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部董事陈铁东表示:“无论从上海与浦东新区的产业规划、政策动向与市场走势来看,作为浦东楼宇经济的主导产业,金融业在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且外资机构在上海写字楼市场的将会加速增长。这将助力上海的全球化进程以及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愿景。”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