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无人化不能太快

发布时间:2018-04-17 16:18: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各家银行有一个普遍现象:自助机越来越多,柜员越来越少。上周,建设银行在上海开业了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里面没有柜员,所有业务都需要用户自己操作机器。“既有网友叫好,也有网友担心。”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要提防“信息鸿沟”。

不再需要柜员

建设银行的这个无人网点(无人银行),取消了柜台、柜员,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AR、VR等互动体验区。据介绍,无人银行能够承办90%以上传统网点的业务,包括现金和非现金业务,外币也可以在机器上兑换,一些复杂业务在可视化柜台远程连线人工柜员,从后台进行操作。它还有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它是一个全新体验的全自助银行智能服务平台。

来这里办事,第一次是要刷脸+身份证识别绑定,以后每次都需要刷脸,供门禁系统识别。办理业务不用取号也不用排队,进门处有一个机器人担任大堂经理,可以在它的屏幕上预约业务,它会分派用户前往那台设备。

是不是似曾相识?如果撇开机器人、VR、AR这些元素,其实从去年开始,包括建行、农行在内等大行都落地应用了“刷脸取款”技术。更早些时候,多家银行已经开设了营业面积较大的无人网点,只是业务单一,主要办理存取款。相比之下,建设银行的这种没有柜员的网点,创新的力度更大。

要注意“信息鸿沟”

很多网友觉得建设银行的这个无人银行很酷,称赞其是银行业巨变,太震撼了,这是银行勇敢断臂,拥抱创新的真实写照。有人预言,金融科技时代悄然来临,未来银行可能会保留几个传统人工网点,剩下的将全是无人银行。

有自媒体称,人们必须接受、看懂新事物,“这场大变革已然到来,埋怨,排挤,只会让你进入淘汰之列。”

但是也有很多网友呼吁,既要技术创新,也要有人文关怀。“这部分网友主要担心老年人不能适应,还担心银行员工的饭碗。”梁长玉指出,10多年前,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兴起,在一个国际组织和上海市共同举办的信息化论坛上,就提出了“信息鸿沟”的问题,希望让尽量多的公众乘上时代的列车。

“现在有不少市民不会或者不敢使用银行自助设备,宁可排队等候柜台办理。因此,银行无人化、自助化的步伐,不能一味加快,至少应该在网点保留适当数量的员工,办理常见业务,接受公众询问,帮助公众使用设备。”梁长玉建议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制定颁发银行网点的最低配员标准,各家银行遵照执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