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福建江西茶界共同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5:5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    吴觉农是我国著名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是我国现代茶叶事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被誉为“当代茶圣”。4月14日是吴觉农的诞辰日,上海、福建、江西等地茶叶界人士共同举办了纪念活动。

中国是茶叶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4月14日,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上海市茶叶学会、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百佛园、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举行2018莲花杯第五届全民饮茶周启动仪式暨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1周年,不仅有上海、福建、江西等地的茶叶产业权威人士莅临,还吸引了大量的喝茶市民、茶艺爱好者、小记者学校学生。

据公开的资料,吴觉农生于1897年,去世于1989年,曾是我国首任农业部副部长,兼中国茶叶公司总经理,是知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著名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是我国现代茶叶事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他生前一直担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被誉为“当代茶圣”,其所著《茶经述评》是当今研究陆羽《茶经》最权威的著作。

4月14日是吴觉农诞辰121年,上百位与会者集体祭拜吴觉农,向吴觉农塑像献花篮、敬茶、戴红领巾、宣读祭祀词、宣誓。上海吴觉农纪念馆向福建武夷山和江西婺源的茶叶产业,颁发了开设分馆的授权书。吴觉农的儿子、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顾问、曾任我国驻牙买加大使的吴甲选,向纪念活动赠送了手书的对联。面积达几十亩的百佛园,摆了几十张茶几,各方人士用各色茶叶演示饮茶文化。

据上海市茶叶学会介绍,多地将每年的4月20日(谷雨)确立为“全民饮茶日”,上海市自2014年始,将此前一周定为“全民饮茶周”,倡导“茶为国饮”,号召广大市民“多喝茶、喝好茶”,并进一步关注人的道德修养、人格完善以及和睦的人际关系,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茶的特殊作用。

坐落于上海市嘉定区的百佛园,是我国著名陶艺家、收藏家、鉴赏家许四海,历经数十年建成的一家以茶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性园林,里面有吴觉农纪念馆、陆羽纪念馆,都与茶文化相关,展出许四海多年收集整理的吴觉农和陆羽的文献资料。

“百佛园全部免费开放,迄今已有12多万人前来参观。”许四海介绍,复兴中华茶艺,是自己心愿,自2016年5月15日70周岁生日“封印”后,已将大部分精力投入茶文化传播。许四海在百佛园里常年举办纪念会、研讨会、茶道表演、壶艺鉴赏、文艺演出,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人士进行文化交流。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茶文化与壶文化相得益彰,茶因壶更香,壶因茶弥贵。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