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寻找坏车利器提效5倍首先用于上海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7: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今天(4月16日)早上,上海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附近,ofo小黄车运维人员左峥嵘打开手机蓝牙,通过一个App发出指令,识别周边共享单车的运行情况。几秒后,手机提示附近有2辆需要维护的单车。左峥嵘收容2辆车后,赶往自己负责的下一个站点。据悉,ofo在上海上线大数据运维利器“小黄探”,寻找坏车的效率提升5倍

共享单车运营效率提升5倍

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逐渐进入成熟理性发展的新阶段,“效率”和“精细化运营”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各家企业均在探索提升运营效率的有效方式。今年3月中下旬,龙头企业ofo小黄车率先在业内开发出提升大数据运营效率的利器“小黄探”,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手段实现共享单车“批量维护”。由于上海具有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政策导向和领先的城市发展水平,因此,上海成为ofo试点该高科技运营技术的第一站。经测试,“小黄探”可提升共享单车运营效率至原来的5倍,目前已在ofo上海全市采用,并在ofo全国其他35个城市开始试用。

在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张江聚集了众多高科技企业。每天早上,数以万计的程序员、白领从地铁站、公交车站涌向各个办公楼宇。这一年多来,共享单车在园区内的使用变得更加高频和普遍。左峥嵘介绍,每天早高峰,仅在金科路地铁站附近,就有约800辆车次的骑行。

运维调度、单车秩序维护和车辆健康度检查构成了左峥嵘的日常工作。他介绍,去年早期在没有工具辅助的情况下,车辆健康度检查需要逢车必检,一天检查大约80辆单车,其中需要维护保养的可能也就8辆。

“主要是将外观明显的故障车或用户报修的车辆查找出来。但是如果这辆车的骑行体验不好,用户骑行距离或骑行时间都很短,但是车质量没问题,就不容易被发现。”左师傅说,“但这样的车在现实中是会浪费用户的时间的,或者产生换车成本。”

随着运维APP等工作工具的完善,左师傅坦言效率在不断提高“通过手机App与车身上的智能锁实现蓝牙通讯,运维人员只需点击经过小黄车附近,即可自动探测到方圆10米内需要维护的车辆。“现在不用逢车必检了,一天可以检查300多辆车。”

除此之外,“小黄探”在识别骑行体验较差的车辆上也下足了功夫,这在行业内属于开创性的功能。这些有病的车恰是以前运维人员的“盲点”,但在新功能的支持下可以轻松被查找出来进行保养。

数据显示,ofo在上海试点“小黄探”后,一位运维师傅每天平均可找到40辆需要检修或改善骑行体验的车辆,大幅度保证负责辖区内的良好车况,效率提升至从前的5倍。

当前,上海正在“精细化”管理方针下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ofo上海城市经理梅嘉琪表示,“小黄探”不仅显著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同时第一次让运营师傅的运维目标与用户真正关心的重点达成一致,即单车不仅要有好的质量,还要好骑。这种运维模式将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力。

“一键识别”背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

ofo大数据负责人邵毅介绍,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共享单车主要是采用报修率等基于规则的几个数据维度来进行共享单车的运维管理,而“小黄探”一次性采用78个维度的数据,包括机器算法修正后的报修率、异常订单的占比、开锁失败的比例等,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进行的反馈和预测来进行判断。

“通过引入这些数据维度,系统可以很聪明地识别出坏车、骑行距离和骑行时间都很小的难骑的车,以质量和体验双维度来提升ofo的运维工作,打破了行业内目前只能维护单车质量而不能感知用户体验的单一运维模式,是共享单车行业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首个重大创新突破。”他说。

通过不断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ofo正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撑实际运营的高科技企业成长之路。从一辆共享单车到整个体系,ofo正在为行业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继1月17日ofo向上海等全国20个城市开放首个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后共享单车企业又一创新突破正在摆脱粗放的形象,成为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新名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