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滴滴,将要面对同一个敌人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

 

 

美团打车打滴滴打车,滴滴外卖打美团外卖,饿了么傍上了马爸爸也不缺弹药了。这是自3月21日开始,沉寂多时的中国互联网又一次沉浸在热闹里。

饿了么、美团、滴滴,谁都不会承认自己不如对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打架必有输赢。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无论谁烧钱,烧多少钱,最终都想收回投资,割消费者的韭菜,“而且平台不一定能割完韭菜。撇开出行监管政策的因素,区块链技术对平台型企业是一种威胁。”

价格战,一个比一个狠

“下班特价2元起,最高减16元。”“本周坐专车,限时7折。”这是滴滴打车昨天(4月2日)起对上海实施的促销。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对用户的补贴是,“前三单可享14元减免”。

由于数据未接入监管平台等经营不规范的问题,美团当即受到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的联合约谈。但是显然,滴滴打车为了反击美团打车,对用户的补贴力度,已经超过了美团打车。

滴滴还玩了一招围魏救赵,在无锡做起了外卖生意,“首单立减20元”,几乎就是白吃;以后下单如果分享,可以得到5--8元的红包。这种力度,是美团外卖、饿了么长期缺失的。

近来,很多上海市民不乘地铁改打车了,有的长差业务,司机和乘客共谋,不厌其烦分解成几个短差,都是要赚取滴滴打车、美团打车的补贴。

饿了么的补贴力度一直低于美团外卖,但是饿了么昨天正式傍上了马爸爸,很多人在静候饿了么、美团外卖、滴滴外卖来一次价格战。

区块链可能危及平台企业

美团说自己打架3天,拿下了上海1/3的市场份额;7天打破了滴滴用7年打造的壁垒。滴滴也说自己赢了,确实,滴滴参战了一个多星期,应该是夺回了不少用户。

“不管谁输谁赢,消费者是暂时占了便宜。”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认为,打到一定程度,各方就会偃旗息鼓,取消补贴,甚至“杀熟”,割消费者的韭菜,以便收回投资。“消费者没有义务对这些平台企业有忠诚度,能薅谁的羊毛就赶紧去薅。”

某公众号4月1日指出,滴滴打车在出行领域所谓的独大,靠的是资本和规模,这不是核心竞争力,谁有更大资本就可以打造更大规模。

“所有的平台,都可能遭遇同一个敌人----区块链。”梁长玉介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尚在争论中,但是正反双方都知道,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

4月1日愚人节,有个公众号写了区块链的假消息,说全球首款区块链喷漆上市了,汽车喷了这款漆,就变成区块链上的节点,遇上碰瓷党,这辆汽车和附近也喷漆的汽车、智能路灯、摄像头等交通设施,可以联合作证,还原真实现场,分分秒秒灭掉碰瓷党。另外,汽车上链后,着急赶路的司机可以发起让路合约,接受这个合约的司机,让路后会获得奖励,下次轮到自己着急赶路,可以优先发起让路合约。

上述场景如果不是假新闻,撇开监管政策的因素,饿了么、美团打车、滴滴打车,甚至别的平台,立即就危险了。梁长玉认为,跳过平台,顺路送份外卖,顺路搭人同行,都是可能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